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新疆军区某陆航旅大机群横跨天山转战南疆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吴世科 王宁责任编辑:刘航2014-12-18 00:52

飞越天山,纵深打击,机降突击———

南疆上演陆空联合打击

■吴世科 本报特约记者 王宁

多架武装直升机在空中相互配合,奔向预定空域。

12月上旬,新疆军区某陆航旅组织大机群横跨天山转战南疆喀什重镇,开展新一轮实战淬火训练,砺剑昆仑脚下。

多机种、大机群奔袭•突击•点穴

清晨,驻地阴沉沉的天空时不时飘着雪花,转场官兵还没来得及充分休整就接到紧急升空命令,各类地面保障车辆迅速进场。机务、四站、油料、导航等各保障要素有条不紊地进行检查、充电、加油、调试通信导航设备。

20余架战鹰在滑行道、停机坪成“一”字整齐排开。“嘭”,两枚绿色信号弹伴随“嗖”的声音冉冉升空,飞行员们整齐地奔向战鹰。“03准备好”“04准备好”……“03开车”……一阵报告过后,直升机开始依次启动,随着旋翼不断加速,数十架战鹰瞬间铁翼贲张,近百名全副武装特战队员迅速登上9架运输直升机。“03起飞”,飞行员向塔台报告。“可以起飞”,收到无线电传来的指令,带杆、提总矩、蹬舵,伴随着大队长一系列熟练的动作,该旅今年列装的国产某新型武装直升机呼啸而起,向云霄冲去,后续直升机随即依次起飞,与掩护的武装直升机一道穿云破雾,奔赴任务区域。

武装侦察机实时回馈“战场”信息,长机根据“敌我”情况适时调整机群队形,避开“敌”雷达侦察及防空火力打击,10分钟后,机群准确抵达预定机降点,武装直升机迅速前出警戒,9架运输直升机降至离地面20米时,两根绳索从机身两侧抛出,特战队员如神兵天降滑行而下。着地后,特战精英迅速进入战斗状态,掩护后面的战友机降。随后武装直升机火力突击“敌”重点目标,特战队员完成战斗任务后快速登机撤离。通过利用“蛙跳”式大纵深的空中打击、机降突击等战术,高效削弱了“敌”战斗意图、支援和补给的能力,为“点穴”式摧毁敌作战体系提供了有力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