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广州军区>>正文

某边防团13年助学烈士遗属考上大学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5-02-04 02:06
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官兵13年接力助学烈士遗属胡威
“爷爷,我如愿考上大学了”
 

高考那年,八连大学生士兵为胡威辅导功课。陈建文

本报讯 记者陈典宏、通讯员陈建文报道:“爷爷,我看您来了。”春节临近,烈士胡传用的侄孙子胡威放了寒假,专程赶到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凭祥匠止烈士陵园,跪在爷爷墓前潸然泪下:“爷爷,在您生前所在部队官兵的帮助下,我如愿考上大学,实现了您生前的夙愿。我一定会像您那样,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青山作证,一诺千金,为了帮助烈士胡传用圆“梦”,广西某边防团八连官兵整整13年接力助学他的侄孙子,谱写了一段感人佳话。

36年前,作为八连指导员,胡传用在保卫祖国的边境作战中不幸壮烈牺牲。临终前,他对战友说,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家里的后辈能读上书、考上大学。

这些年,八连官兵始终记着这件事,四处寻找烈士胡传用的遗属。直到2002年,该连第9任连长胡小四几经打听,终于在广西博白县找到了烈士唯一的亲人胡威一家。

胡威家里一头牛几亩地,父亲种田,母亲给别人打小工添补家用,日子过得十分拮据。父母一直努力赚钱供他读书,希望他能考上大学成“秀才”,这也是他爷爷胡传用的愿望。

“老指导员请放心,您的家人我们来照顾,您的愿望我们来圆。”了解到胡威的情况后,连队干部专门赶到家中,把全连官兵的5000元爱心款塞到了胡威父亲的手里,并承诺:胡威上学费用由连队负责直至大学毕业。临走时,连队干部还专门把胡威带到部队驻地凭祥,祭奠烈士爷爷胡传用。 

为了让烈士后代能有更好的读书条件,团党委出面协调驻地凭祥市教育部门,将胡威安排到当地最好的学校上学。该团党委和八连一茬茬官兵把胡威视同自己的亲人,把照顾胡威的学习和生活当做自己的责任。13年来,连队官兵换了一批又一批,但这份承诺却始终未变。

这些年来,每逢寒暑假官兵都要把胡威接到连队并给他授课辅导;每到年关,官兵都会自发给他送上书籍、学习用品等。胡威高三那年,连队几名大学生士兵还利用工作间隙,自发为胡威辅导功课。让官兵感到欣慰的是,胡威不负众望,去年夏天被广西民族学院录取。 

“爷爷是一名军人,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安宁牺牲。我为他骄傲。我能上大学,多亏了八连官兵的一片爱心。”在烈士陵园内,胡威坚定地说,今年他准备参军入伍,像爷爷一样戍守边疆,保家卫国。

胡威的事是该团关爱烈属的缩影。据了解,这个团为全团烈属建立了电子档案,逢年过节都要开展对烈属走访慰问活动,让烈属充分感受到党和部队的温暖。

(《解放军报》 2015年2月4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