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头条大标>>正文

第16集团军某通信团树牢战斗力标准转变训练作风纪事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5-02-26 04:29

不惧风险:新装备到位2天投入冬训

刚刚配发到连队才2天的通信车,竟然开进了冬训场。

消息一出,官兵议论纷纷:这可是新装备,没有现成使用经验,发生意外怎么办;配发时间这么短,装备“脾气”还没摸透,出了故障谁负责……

面对官兵的意见,团党委态度坚决:为战斗力负责,就是要有不怕风险、敢于担当的精神,随时做好打仗准备。“错过冬训,新装备得等到明年才能采集到冬季使用数据。今冬拉出去接受‘寒将军’检验,有利于问题的早发现、早解决,尽快合编合力形成整体作战能力。”

不怕风险,但绝对不是蛮干。该团领导告诉记者,这个决定绝不是“拍脑门”作出的,因为他们心里有底。

配发2天,就去执行任务,“底”从何来?

其实,这种高度集成的通信车,早就与官兵“结缘”。去年12月下旬,新装备配发到该团,团里就从各个连队抽调骨干组成攻关小组,并请厂家技术人员手把手传帮带。

一个多月苦练,攻关小组基本掌握了新装备操作,有几名操作手还因操作动作熟练、故障排除精准,被工厂技术人员称赞为“小专家”。

2月1日新装备从团配发到连。3日,就直接拉上了冬训场。

这一路意外不断:新车转弯发生侧滑;夜间在车顶作业战士险些滑落;密封胶垫冻硬断裂致使通联受阻……

“有些问题提前已经预想到了,按预案处理就可以。有些是意料之外的情况,很考验训练水平。”排长于鹏边录入情况处置信息边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收集了20余项严寒条件下装备使用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