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某部增强政治工作原则性 严防批评表扬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光辉 周涛 张良责任编辑:刘航2015-02-27 03:12

第54集团军某红军师着力增强政治工作原则性战斗性——

防治明哲保身的“软骨病”

■李光辉 周 涛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 良

第54集团军某红军师作为我党最早掌握的革命武装之一,在全军第一个实行“政治课”制度,第一个把支部建在连上,第一个开展“三大纪律、六项注意”试点,开创了我军政治工作史上的诸多“首次”。

然而,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环境的变化,我军政治工作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考验。这支具有厚重传统的老红军部队,在面对这些考验时,是怎么保持政治工作原则性战斗性的?隆冬时节,笔者来到正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的该师调研采访。

直面“大道理不敢讲,歪歪理嗡嗡响”——

为“真理斗士”补足钙质

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话题。

去年,师属各单位在征求基层官兵意见时发现,诸如“给荣誉不如给实惠”“事业无所谓,活得别太累”等歪歪理时有耳闻。进一步调查发现,那些歪歪理有一定市场的基层单位有个共同特点:政治教育对错误言行不敏感甚至不敢交锋,有的教员用小道理、灰道理代替大道理,削弱了原则性战斗性。

一次,师领导到基层蹲点,目睹了一名基层干部面对观点交锋时的“明哲保身”。有个大学生新兵在讨论中提出“看新闻,形势一片大好;看网上,往往乱七八糟”,班长费尽口舌居然辩不过他,只好把求助的目光投向了这个干部,谁知得到竟是“以后少上互联网”这样一句轻飘飘的“火力支援”。

“歪歪理往往具有较强的欺骗性和腐蚀性,如果不能有理有据地加以批驳,很容易让官兵在潜移默化中失去警惕、动摇信念。”该师党委一班人敏锐地意识到,帮助官兵分清是非、站稳立场,关键要为政治教员队伍补足钙质。“思想阵地上,最需要守土尽责的勇士,而不是爱惜羽毛的‘绅士’!”

为提高政治教员的“看家本领”,师里精心组织备课试教,让他们走上讲台接受“刁难”和“挑刺”;请“老基层”将常见的错误思想、模糊认识以及相应对策编印成册下发学习;深入开展“读经典、学哲学”活动,提高政治教员驱散官兵思想迷雾的能力。

此番淬火铸炼,让政治教员底气更足了。某团坦克一连指导员姚子乾告诉笔者,经过上级培训,如今自己讲大道理理直气壮,批歪道理入木三分,在思想交锋中再也不躲闪回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