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某机步旅谋略训练向营连指挥员延伸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建伟 刘永利责任编辑:刘航2015-03-25 04:02

越是真打实抗,越是考验指挥员临机处置能力。沈阳军区某机步旅运用兵棋推演助力作战模拟——

谋略训练向营连指挥员延伸

夜间战术训练考验基层指挥员谋略。谭长俊 摄 

本报讯 记者刘建伟、通讯员刘永利报道:地形图上,一枚枚棋子犬牙交错,捉对厮杀;大屏幕上,兵力调动紧张有序,作战要素实时显现……3月9日上午,沈阳军区某机步旅军官训练中心上演精彩一幕:在一场步兵营进攻战斗兵棋推演中,8名营连主官面对困境险局,绞尽脑汁琢磨出6种新打法,3次带领官兵险中求胜。推演结束,两名营长激动不已:近年来,旅里运用兵棋系统培养谋略素养向基层指挥员延伸,使我们营连主官指挥谋略水平大大提高。

依靠兵棋系统狠抓指挥员谋略训练,是该旅战术训练改革的一个突出做法。旅长付文化告诉记者,受长期和平环境和惯性思维影响,多年来各级抓有形的训练课目多、抓无形的谋略训练少。有的指挥员在战术演习中只重方法程序,不重独立思考、谋略制胜,结果把复杂的战术本本化、简单化,导致把兵练死了。

谋略训练抓得如何,直接关系到战争胜败。该旅领导形成了一个共识:兵棋推演系统数据真实、贴近实战,能够使受训者真实感知战场态势,得到近似实战的磨练,是锤炼指挥员谋略水平的理想平台。他们在抓好领导机关谋略训练的同时,注重向末端指挥员延伸,在真打实抗的推演中逼着营连指挥员提高战术谋略水平。

果然,记者一到该旅某步兵团军官训练中心就看到:推演总监张戈强刚刚宣布推演开始,三营营长刘锐等几名“红方”指挥员就立即调兵遣将,与“蓝军”打得难解难分。“右翼攻击群遭‘敌’顽强阻击”“左翼发现‘敌’约2个连的增援兵力”……面对接连出现的“意外”,刘锐急中生智,精确计算兵棋标示的地形特征,一边发起佯攻、隐真示假,一边果断舍弃两辆步战车、主力巧妙利用一侧山崖“金蝉脱壳”,与此同时,他呼叫直升机空中打援,先围歼左翼最弱之“敌”,而后又从右翼发起猛烈攻击……

“兵棋推演全都以真实作战数据为支撑,使战术训练告别了想当然!”目睹虚拟战场上的精彩一“战”,张戈强介绍说,战场上该怎么打、什么时候打,完全凭指挥员临机决断,因此九成战术考核根本没有标准答案。

打得赢才是检验战法的唯一标准。走下训练场,不少营连指挥员告诉记者,越是实战环境,越是真打实抗,越是考验指挥员临机处置能力,越能逼着指挥员“灵光乍现”,出现“奇思妙想”。以前演习,我们习惯了跟着“跑龙套”,如今在兵棋上打一仗进一步,营连主官人人都探索总结出两种以上新战法。

兵棋方寸间,智谋万丈深。付旅长告诉记者,利用兵棋系统持之以恒抓指挥员谋略训练,收到了意想不到效果:营连指挥员探索的九成战法成果在演兵场上得到检验,并有不俗表现。前不久,该旅在上级实兵对抗演习中,在兵力、装备居于劣势的情况下,各级指挥员凭借过硬的指挥一举扭转战局,夺得演习胜利。

我在现场

带兵打仗,把兵练“活”才是高境界

■沈阳军区某机步旅三营营长 刘 锐

古语云:“一计之出,可以倾覆百万师;一谋之就,孤军亦可以制胜。”自古以来,谁的谋略越高,驾驭变化的本事越大,胜利天平也就越会倾向谁。正因如此,“战争争谋”“打仗打将”是世界公认的真理。

话虽如此说,可作为基层的一名营长,过去总觉得谋略离自己很远,无论是自训还是抓训,常常“重基础轻指挥、重技能轻谋略”。兵棋推演让我真正认识到:信息化战争对指挥员谋略素养的要求已经延伸到末端执行者——如果说二战是师长的战争,那么现代战争一定意义上就是营长的战争、甚至是班长的战争。随着战争形式的演变,基层指挥员可调动的资源越来越多,有的甚至手握三军兵符,其谋略水平的高低,已成为影响战争和战役战斗胜负的重要因素。

记得一位部队首长曾经说过:“带兵打仗,最高的境界是把兵练‘活’。”信息化战争“一场战斗一个模样”,是真正的“胜战不复”。要想在未来信息化战场上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就必须谋胜于未战之前。所以,无论你是军长、师长,还是营长、连长,都别忘了——战时的谋略虽常会“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但其根基却在于平时的积累和努力;每名指挥员,只有在探索战争的“特性变化”上狠下功夫,既不盲目跟风,也不避重就轻,既“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投身扎扎实实的谋略训练,才能拿到制胜未来战场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