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第41集团军中士万军成帮离家出走男孩回家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典宏 罗洁 黄远利责任编辑:刘航2015-04-18 02:27

第41集团军某团中士万军成——

帮助离家出走男孩回家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罗 洁 黄远利

4月中旬,第41集团军某团汽车连中士万军成收到一个包裹,里面是两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两封信分别是写给万军成所在单位和他本人的,展开锦旗,“热心助人展军人风采,助迷失小孩安全回家”18个金灿灿的大字赫然入目。

2月28日,在湖北孝感老家休假的万军成外出看望同学,当晚10点,他准备乘坐火车回家。进站时,他看到在网购取票机旁一个衣着单薄的男孩冻得直哆嗦,身边一个大人都没有。

“小朋友,这么晚还不回家?你家人呢?”万军成上前询问,男孩看了他几眼硬是不做声。于是万军成掏出士兵证,并用家乡话介绍自己,可男孩还是沉默不语。

“难道是残疾儿童?”他开始担心起来,便与同学一起把孩子送到附近派出所。民警在男孩身上发现3张银行卡和2000多元现金。经询问得知,男孩姓潘,今年10岁,家住湖北省随州市淅河镇。前两天,他因和家人发生误会,离家出走来到此地。经过耐心疏导,男孩情绪逐渐稳定,将家人的电话号码告诉了万军成。在民警的帮助下,男孩第二天平安回到家中。

男孩家人了解到是一名军人帮助孩子回家,感动不已。经过多方打听,他们终于了解到万军成的名字和所在单位,并寄来了感谢信和锦旗。万军成助人为乐的事传开后,官兵纷纷点赞,该团也把此事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