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乐进:炮兵学院毕业生当了无人机营的营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代烽 李勇 张捷责任编辑:刘航2015-05-05 03:07

“只有紧起来、急起来,战斗力才能强起来”

一战成名,乐进在部队领导心中有了一席之地。2007年初,无人机八连连长位置空缺,乐进成了不二人选。

走马上任,还没来得及烧“三把火”,倒先被浇了“一盆冷水”。上任不到1个月,上级组织战斗力等级评估,连队综合战斗力排名垫底。

乐进纳闷:坐拥最先进装备,战斗力咋排名“老末”?

有人指点迷津:“新装备形成战斗力有个过程,不要急,慢慢来。”乐进当场反驳:“等不得、慢不得,只有紧起来、急起来,战斗力才能强起来。”

乐进召开军事民主会查找症结,并立下“军令状”:半年内带领连队打“翻身仗”。

行不行?连队官兵都为乐进捏了把汗,无人机飞行训练涉及4大类20多项专业,技术密集,任何一个环节稍有差池,都会功亏一篑。

自信源自实干。一次训练,乐进发现因降落伞折叠不规范,无人机飞行准备时间被大大延长。他通过优化流程,精简步骤,总结出“一贴二分三合”折叠法。官兵一学就会,拿来就用,将飞行准备时间压缩为原来的三分之一,同时安全系数提升近35个百分点。

攻坚克难不含糊。他带领技术骨干展开攻关,使无人机连续干扰时间延长了6倍,干扰强度提升了15%。短短两个月,接连攻克10余个技术和训练难题。

不久后,乐进带队参加军区演习,面对“敌”灵活机动的信息作战,红方使出浑身解数,依然处于被动挨打态势。

紧急关头,密林深处,乐进带领十余名技术骨干,为无人机发射做最后的调试。“5、4、3、2、1,点火!”随着乐进一声令下,两架无人机喷射火焰,直冲云霄。

15分钟后,导演部反馈态势信息:无人机成功对蓝方指挥通信网实施“点穴”干扰,红方乘机反击扭转了战局。

当年底,乐进兑现了誓言,连队无人机组装、飞行展示、信号截获、释放干扰等课目考核成绩高出优秀标准近10个百分点,连队无可争议地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