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集团军某团高原组合练习成体能训练“必修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薇薇 张宇轩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16 04:36

本报讯 张薇薇、张宇轩报道:携带火炮进行长距离奔袭,多次转移射击阵地,弹药分发到班排自行携带……近日,第13集团军某团在海拔3000多米的驻训地开展协同演练,一些对体能要求较高的课目频频出现,但官兵均出色完成任务。团领导说,这得益于他们在体能训练中将高原组合练习列为“必修课”,提升了官兵耐缺氧和抗严寒能力。

团领导介绍,高原组合练习包含扶腿倒立、交叉步、单腿深蹲起立、往返跑等8项内容,既能连贯实施,又能分段练习,可以全面增强人体对高原特殊环境的耐受能力。

“东汉时期,华佗创编的‘五禽戏’,就将倒立动作列于其中,它能显著增加大脑供血能力和极限条件下的传感能力。”在二连体能训练场上,排长肖明阳正在讲解徒手倒立的动作要领,只见他右腿稍稍后撤,右脚奋力一蹬,重心顺势下移,同时,双臂一撑,双脚凌空而起,身体就笔直地倒立起来,整个过程干净利落,引得官兵阵阵喝彩。

高原组合练习中个别项目有一定难度,在练习中,该团坚持循序渐进原则,做好热身和放松活动,同时注重训练的安全防护工作。科学施训带来训练效益的显著提高,在最近一次体能考核中,全团官兵体能优良率提升近8个百分点。

(《解放军报》2015年6月16日 1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