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戍区某团加强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侧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代军 马小磊 舒羽泉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19 04:12

他们的威信从哪里来

——某团加强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侧记

■李代军 马小磊 舒羽泉

北京卫戍区某团6月上旬举行的一项民意测评表明,全团上下对政治干部的满意率超过90%。政委李美忠告诉笔者,这是团党委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军委有关意见,大力加强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的结果。

讲理想的人必须理想崇高,讲信念的人必须信念坚定。该团党委把强化理想信念、铸牢军魂意识,作为加强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的根基工程来抓。今年以来,他们分期分批组织全团政治干部来到李大钊烈士陵园,感悟革命前辈“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浩然正气,以及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绝对忠诚的高贵品质,使大家的心灵受到净化,信念得以升华。

他们在政治干部中广泛开展“看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读红色书籍、唱红色歌曲”活动,同时借助驻地周边红色资源丰富、教育基地集中的优势,将开展活动与参观见学有机结合,使许多政治干部在缅怀先烈、追忆历史中进一步打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走进团政治处会议室,“争创先进政治机关,争当优秀政治干部”评比栏格外引人注目:个人业务学习考评、个人月工作绩效考评、优秀文稿展评、优秀股评比等4项考评内容一目了然;优秀政治机关干部评比条件、优秀政治干部评比条件等标准和要求也一一在列。团政治处副主任廖炎介绍说,这样的评选每月开展一次。

此外,团里每季度在政治机关中开展以“优质工作、优质服务、优质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三优”评比活动,在政治干部中开展“四会”政治教员、优质政治课评比活动。他们在团政工网上开设专栏,对各项评比结果及时公示,将其作为年终评功评奖、提职晋衔的重要依据,让有为者有位,让无为者让位。

聚焦能打胜仗精武强能,下大力打造一支军政兼优的政治干部队伍,这是该团加强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他们采取“以上率下、集中培训、全员排名”的方式,在全团政治干部中开展大练兵活动。

5月19日下午体能训练时间,政治干部们换上体能训练服准时走上训练场。远处望去,政治处主任、股长、干事们相互比拼,你追我赶,个个大汗淋漓。

军事夜校,是该团强化政治干部军事素质的重要平台,一体化指挥平台操作、绘图标图、分队指挥等课程安排得丰富充实。每一门课程学习完毕后,团里都要组织专项考试,按百分制进行打分,现场公布成绩排名。年初,政治处干事王格林在军事地形学考试中排名靠后,经过4个月的刻苦努力,他不但军事地形学补了上来,其他课程也取得了优异成绩。王格林告诉笔者:“全员排名逼着我们政治干部弥补短板弱项,提高军事素质。”

随着大练兵活动的深入开展,该团政治干部的军事素质明显提升,大部分达到上装能操作、上场能组训、上阵能指挥的水准。5月上旬,团里组织射击比武考核,该团政治干部的优秀率提高了8%。在不久前卫戍区组织的新任政治干部主官集训考核中,该团又取得了建制团和个人两个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