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评分细则 第41集团军清除备战打仗能力“模糊值”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彬 周钰淞责任编辑:张硕
2015-06-23 05:03

第41集团军某旅建立战备演练评分细则

清除备战打仗能力“模糊值”

本报讯 吴彬、周钰淞报道:“前方出现染毒地带。”6月8日,第41集团军某旅十连指挥员在桂北山区徒步拉练途中遭遇临时导调。正当他们为干脆利落通过染毒地带沾沾自喜时,随队导调组按照《战备演练评分细则》给他们扣了2分,理由是“附近有小路可以通行,处置情况不符合实战要求”。导调组组长、参谋长杨福彪告诉笔者,这是他们将战斗力标准进一步细化、量化,提高部队实战水平的又一举措。 

过去,该旅组织分队进行战备演练,机关导调组往往定性描述多、定量分析少,很难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对所属各分队的战备水平缺乏横向比较,分队之间也难以产生你追我赶的紧迫感。

为此,该旅在充分调查研究、征求基层官兵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根据《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战备工作条例》等法规,区分紧急出动、部队行动、综合保障等5大块,细化行动方案内容、个人装具携带等139项具体内容制订了《战备演练评分细则》,以保证导调组对分队拉练评分有理有据。

“随意摆弄武器装备每人次扣0.5分”“选择路线不合理每次扣2分”“北斗用户机通信联络不顺畅每次扣3分”……笔者翻阅细则看到,评分内容条条清晰、明确具体。“与其说它是一份评分细则,倒不如说它是我们基层指挥员进行战备演练的行动指南。”在基层工作多年的三营营长郑志雄对笔者说。

据了解,细则实施一段时间以来,在上级对该旅进行的多次全装全员紧急拉动演练中,官兵出动时间均大幅缩短,各分队备战打仗能力有明显提升。

(《解放军报》2015年06月23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