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部队:北京军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钱晓虎 武元晋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5-08-03 00:09

【单位名片】

北京军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诞生在抗日战争的炮火硝烟中,前身是1937年11月7日成立的晋察冀军区后方医院,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亲手创建并工作过的医院。1939年11月12日,白求恩以身殉职,为了纪念他,1940年1月5日更名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抗战中,这所医院转战于晋察冀,战斗在最前线,救治伤病员1163万余人次,协助白求恩学校培养医务干部1500余人,是晋察冀边区医疗卫生和医学教育中心。和平建设时期,医院牢记“对工作极端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出色完成了抗震救灾、抗击非典、国际维和等重大卫勤保障任务,先后涌现出“战斗英雄”邢竹林、“特等功臣”崔志英等百名功臣英模,以及“新时期的白求恩”石磊、“勤政廉政好院长”侯艳宁、“白求恩式好军医”张笋和“时代先锋”白求恩医疗队等重大典型,成为我军卫勤战线的一面旗帜。

白求恩精神引领我们前行

■本报记者 钱晓虎 武元晋 特约记者 丁顺国

1938年初,加拿大共产党员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同年6月进入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带领医疗队活跃在山西、河北两省,挽救了许多战士的生命。在一次抢救伤员时,白求恩的手指不慎被割破而遭感染,献出了宝贵生命。70多年岁月积淀、历史传承,白求恩留下的崇高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已化作一种风范、一种传统,持久激励着医院广大医护人员为党的医疗事业不懈奋斗。

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记者跟随北京军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白求恩医疗队,一起去探寻他们从太行深处一路走来留下的串串印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