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部队:北京军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钱晓虎 武元晋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5-08-03 00:09

【经典一战】

白求恩小庙手术的永恒瞬间

■刘会宾 伍曲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政治部原协理员、白求恩纪念馆老馆员王金朝,从1978年开始研究白求恩精神,被称为白求恩精神的“活字典”。他向笔者讲述了在雁宿崖战斗中白求恩开展战地手术的感人细节。

战斗打响前,按白求恩大夫“救护工作务必靠近火线”的要求,手术室被安置在离火线不到4公里的涞源县黄土岭孙家庄村外的小庙里,完全在敌人的炮火射程内。白求恩和卫生员搬来两个“卢沟桥”药驮子(图①)作支架,然后铺上门板,制成了简易的“手术台”。战斗期间,炮弹不时在小庙旁爆炸,白求恩像没有听到一样,连续为110多名官兵做了手术。

1939年11月3日16时许,八路军晋察冀部队发起总攻,很多伤员陆续从前线后送下来。当白求恩弯着腰、聚精会神地在台上为一个腹部受了重伤的战士做缝合手术时,战地记者吴印咸举起照相机,把那一瞬间定格为永恒:夕阳斜照,古庙内,白求恩大夫身着粗布衣衫,腰系白色围裙,高高地卷着袖子,在简陋的手术台前正专心细致为八路军伤员做手术。他那专注的神情,仿佛根本听不到敌人临近的炮声(图②)。

而在10月28日,一名战士因腹部受了重伤,急需手术。就是在这次手术中,白求恩的左手中指被刀尖划破。当时他没有在意,仅将手指放入消毒液中浸泡了一会儿,又接着俯身继续工作。几天后,他又坚持为患颈部丹毒症合并蜂窝组织炎的一名伤员做手术,以致左手中指的伤口受到致命感染。由于当时医疗条件太差,他的脓毒败血症无法得到控制,病情日趋恶化。11月12日,白求恩在河北省唐县黄石口村不幸以身殉职,为中国的抗战献出了宝贵生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