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部队:南京军区“防化先锋连”所在团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代烽 李勇 华琦 朱建伟责任编辑:张硕
2015-08-10 00:13

南京军区“防化先锋连”所在团

防化尖兵:降魔除瘴保和平

■本报记者 代烽 特约记者 李勇 通讯员 华琦 朱建伟

古城金陵,驻扎着我军第一个防化兵建制团——南京军区“防化先锋连”所在团。作为全军防化专业训练改革的先行者,这支从抗日烽火中走来的部队在与“毒魔”“核魔”的生死较量中,成长为一支新型战斗保障力量,其发展历程成为我军防化兵建设转型的一个缩影。

潜心铸剑,时刻准备上战场

在该团团史馆里有3组照片,见证了我军防化兵的发展历程。

第一组黑白照片记录的是该团所属部队前身参加新四军抗日第一仗——蒋家河口战斗时的情景。抗战时期,日军违反海牙国际公约在作战中大量使用生化武器,野蛮残忍地屠杀中国军民。当时我军没有专业防化兵,也没有相应的防化设备,在作战中伤亡较大:1939年4月,八路军一二○师等部在齐会战斗中遭日军毒气弹攻击,师长贺长等20余人中毒;1940年8月的“百团大战”中,日军施放毒气11次之多,致使上万名我军官兵中毒……

第二组照片展示的是上世纪50年代我军防化兵刚组建时,官兵使用自制简易防化设备进行消毒的场景。近年来,一批新型信息化防化装备器材列装部队。团长余宏进指着第三组照片上的新型洗消车介绍说,车上装有北斗定位系统、自动控制系统,进入作业区后车载北斗迅速判明方位,操作简便、节水省时,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

一组组照片见证着我军防化兵装备发展的历程。“装备先进了,全团官兵锤炼防化本领的行动更自觉了!”余宏进说。

“福建漳州PX石化项目发生爆炸,立即启动化学救援应急预案!”今年4月6日晚,接到事故通报,团作战值班室向防化一营下达备战命令。收拢人员、启封车辆、装载器材……夜幕下,仅半个小时一营就做好了全员全装紧急出动准备。

“把战备当日子过,打胜仗才有底气。”团领导告诉记者,自1961年起团队一直担负南京战区核生化应急战备值班任务,备战之弦从未松懈:官兵宿舍内,迷彩服、迷彩鞋按穿戴顺序摆放,缩短穿戴时间;单兵携行物资“箱包化”、班排物资“模块化”、连用物资“车载化”,实现“一推就装、一提就走、一放就用”……

该团坚持每次侦毒训练都使用实毒,并定期更新训练“毒库”,将民用毒剂、混合毒剂、假毒剂充实到练兵场;防化专业辐射沾染检查课目难度大、危险系数高,该团坚持使用辐射源,多次在军区组织的辐射沾染检查课目比武中夺冠。

近年来,该团先后完成空中烟幕施放系统运用、某大型洗消装备效能试验等多项新装备试装试训任务,4次参与全军防化兵军事训练改革任务,12项改革成果在全军推广,70余个示范课目成为全军防化兵训练规范,团队先后被总部评为防化训练改革先进单位、全军防化团首长机关训练“全优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