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部队:南京军区“防化先锋连”所在团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代烽 李勇 华琦 朱建伟责任编辑:张硕
2015-08-10 00:13

敢于亮剑,直面生死当先锋

2010年7月,驻地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发生爆炸,数十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严重威胁。该团官兵火速赶赴事故现场,冒着生命危险冲进泄漏中心区域,短短3分钟就准确检测出有毒物质成分,为形成救援方案赢得了宝贵时间。

“砺剑先励志,练兵先练气。”团长余宏进告诉记者,团队大力营造尚武氛围,砥砺官兵有我无敌的虎气、一往无前的锐气、前仆后继的勇气。

2013年7月,该团二连参加海上对抗演练。官兵登上甲板,冒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开展适应性训练。作业几分钟防护服里就能倒出汗水来,不少人晕船呕吐、中暑晕倒,但官兵们凭着顽强意志,高标准完成了侦、检、消、防全过程演练任务。

敢于亮剑,直面生死当先锋。1971年,该团承担我国核爆炸防护效能试验任务,官兵深入爆心进行作业。40年后,日本发生核电站爆炸,放射性烟云随时可能扩散至我国东南沿海。该团官兵临危受命,挺进濒海孤岛开设核辐射监测哨。作业45天,准确上报数据2000余组,为国家应对日本核事故提供了数据支撑。

作为我国首个担负日本遗弃化学武器移动式销毁任务单位,该团16载遂行日遗化武处置作业任务,足迹遍及江苏、浙江、安徽等10个省、市、自治区,处理一批埋藏年代久远、腐蚀严重的各类毒剂弹。

2011年6月底,按照中日双方商定的处置程序,日方在对一枚不明属性炮弹进行X光鉴别时,炮弹突然起火,冒出大量浓烟。参加作业的该团上士刘海平、侯建超凭借丰富经验迅速抱起炮弹放入水中,第一时间控制危险源、化解险情。迄今为止,该团共挖掘毒剂弹3.6万余枚,清理和包装污染物近4万箱(袋),受到外交部、联合国禁化武组织赞誉,被总参谋部评为化武履约和处理日遗化武工作先进单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