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部队:南京军区“防化先锋连”所在团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代烽 李勇 华琦 朱建伟责任编辑:张硕
2015-08-10 00:13

【经典一战】

蒋家河口战斗细节

■朱建华 华琦

1.穿黑大褂的百姓其实是侦察员

战斗前,几个穿黑大褂的农民在蒋家河口一带活动,并向当地群众了解日军动向。原来,这些农民是乔装打扮的新四军侦察员,连续暗中侦察多天后,熟悉了日军的活动规律和地形。

2.一张手绘地图上的战斗决心

抗战初期,我军极度缺少军用地图。为了便于作战指挥,新四军第四支队九团政委高志荣、参谋长唐少田带领几名干部到银屏山顶观察地形,现场手绘了一幅作战地图,按此草图部署设伏作战任务。

3.开战前日军木船破了一个洞

开战之前,日军征用的木船渐渐驶近设伏地域。我军两名水性好的战士从水下悄悄游向敌船,趁敌人下船之际将木船底部凿出一个洞。开战后,日军妄图乘船逃逸,此时船已在水中打圈下沉。

4.侦察参谋打响第一枪

日军下船之际,侦察参谋郭思进见时机成熟扣动扳机,一颗子弹正中第一个上岸的鬼子头部,鬼子应声倒地。这一枪也是出击命令,战斗就此打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