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淬火,跨越的不仅仅是海拔

——兰州军区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大抓高原使命课题训练纪实(上)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马三成 特约记者 莫福春 孙利波责任编辑:刘航
2015-12-01 06:04

高原步坦协同突击。曹百明摄

编者按

从2013年开始,兰州军区以3年为一个周期,组织全区作战部队和部分保障力量轮流到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进行为期不少于4个月的使命课题训练。面对高原恶劣的自然环境,参训官兵不畏艰险、挑战极限,以敢打必胜的勇气战天斗地、攻坚克难,部队高原训练的实战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从即日起,本报将连续刊发兰州军区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大抓高原使命课题训练纪实,敬请关注。

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组织大规模、高强度、长时间的实战化训练,安全压力直接考验党委班子的使命担当——

涉险“生命禁区”只为打胜仗

2013年6月,兰州军区《加强高原使命课题训练的意见》下发后,立即在部队中产生强烈反响。

对于高原训练,兰州军区官兵并不陌生。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军区每年都要把部分部队拉到雪域高原,进行以适应高寒缺氧环境为主要内容的适应性训练。

然而,此次高原训练非同以往。根据军区党委决定,将组织全区作战部队和部分保障力量整建制开赴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开展不少于4个月的使命课题训练。

认真研读短短千余字的《意见》,官兵们深感其分量之重:

——规模大。3年时间内,全区所有作战师旅都要完成全员全装高原驻训,而以往每年只安排少部分部队参加高原训练,至今仍有部队未曾涉足高原。

——海拔高。所有部队的驻训点均在海拔4000米以上高原,最高的驻训地达到海拔5300米,而以往驻训地域海拔大多在两三千米。

——时间长。明确要求训练时间不少于4个月,而以往时间最长也不过四五十天。

千军万马鏖战高原,在严寒缺氧、地形复杂、保障无依托的“生命禁区”组织大规模、高强度、长时间的实战化训练,风险前所未有!

这一切,兰州军区党委“一班人”何尝不知。决策出台前,就不断有人提醒:“高原使命课题训练,安全是道绕不开的坎!以前怎么训现在就怎么训,是最保险的做法。”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军区司令员刘粤军仍感慨“下这个决心不容易”。既然“不容易”,为何还要下这个决心?刘司令员告诉我们,与能打仗打胜仗相比,单位的政绩、个人的功名算得了什么。

“军人生来为打赢,岂因祸福避趋之!”聚焦强军目标,军区党委“一班人”果断拍板:“只要是为了打胜仗,即使冒再大的风险也要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