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好戏刚开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邓庆颖 刘守金 万 鑫责任编辑:刘航
2015-12-11 03:38

会撰写正能量微博段子、会策划发起网络互动活动、会收集分析热点舆情……智能手机进军营后,沈阳军区某工兵团按照移动互联网的传播规律,对基层思想骨干进行了能力素质升级,使他们适应网络2.0时代。

据该团政治处的一项调查显示,团里83%的官兵使用微信,官兵最常浏览的信息平台是微博和朋友圈。“以往,连队思想骨干的网上阵地主要是军综网。相比之下,移动互联网的舆论生态更复杂,热点多,更新快,自媒体属性强,网络政治工作相当于要由‘慢车道’并入‘快车道’,难度不小。”该团政委王兴海介绍说,为实现思想骨干的能力素质升级,他们邀请军内知名网站的编辑和媒体专家进行远程指导,重点从舆情分析、理论解读、网络技术、新媒体宣传等方面开展培训,使思想骨干在面对微信群、朋友圈和微博时不会“水土不服”。

前段时间,一则“兵哥哥千里迢迢到大学求婚”的图片新闻在朋友圈里被官兵大量转发。一批思想骨干网上联动,及时收集汇总信息后指出“要害”:“臂章不对,帽子不对,肩章不对,外出时间不对,此人可谓满身‘槽点’!”不久,这名假军人果然落入法网。他们趁热打铁,在微博发起“军人,怎么让人爱上你”的话题讨论。战士张明参与讨论后深有感触地“私信”女友:“拿花求爱不如为祖国站好岗,军人值得你一生拥有!”

此外,团里还举办军营优质微信文章征文比赛等活动,吸引更多官兵加入网上思想互动。下士管泰然从马里维和归来后,成为了一名新兵班长,针对入伍训练中存在的问题,他将自己的带兵经历写成了网文《新兵班长带兵日记》,解放军报客户端专门制作图文专题连载他的日记,军报记者微博、“向雷锋学习”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也纷纷转载,许多网友留言点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