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集团军“电子财务”助力廉政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大志 向勇责任编辑:张硕
2016-01-07 04:02

第39集团军依托信息手段建设现代化财务体系

“电子财务”助力廉政建设

本报讯 王大志、特约记者向勇报道:远程清点财务出纳室库存现金、“一键式”查看资产储用状况、自动报警非正常资金流动……前不久,第39集团军建立起现代电子财务运行管理体系,促进财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廉政建设随之“水涨船高”。

为实现网上对部队经费管理、资产变动、资金流动、基层账目的远程监控,像管枪管弹一样管钱管物,该集团军花费1年多时间整合了数字化财务管理系统、资产可视化管理系统、基层财务网络管理系统、资金预警系统、网上银行系统、财务重点部位监控系统等6大财务管理软件系统,依托军队综合信息网和机要卡加密技术建立起财务信息监控中心。据了解,这个信息中心可以对所属单位财务出纳室、旅团大食堂、服务中心、司务长之家等重点部位,以及所有基层连队的财务账目和重点部位进行实时监控。

建立起现代电子财务运行管理体系,为监控经费、物资、资金的流向提供了可靠保障。他们通过同地方开户银行签订协议,可随时监控集团军各级银行账户资金变动情况,超过资金额度系统将自动报警提示,经集团军授权才可支付。如果司务长不刷卡确认,食堂会计就无法进行就餐结算,财务部门也无法登记入账,有效杜绝了“人情账”“糊涂账”,促进了财经管理规范有序。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07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