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师依托网络创新教育手段 让教育更接地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田鸿儒 李吉维责任编辑:张硕
2016-01-07 03:03

陆军第十三集团军某师依托网络创新教育手段

让教育更聚人气接地气

近日,该师某团就办好“最美利箭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征集意见,官兵利用周末时间登录“红狮信使短信微信系统”,积极献计献策。侯金权

本报讯 田鸿儒、李吉维报道:新年伊始,陆军第13集团军某师通信连学习室内,指导员陈华走上讲台,以“面对改革强军、矢志精武强能”为主题展开授课。翔实的资料、生动的课件、热烈的互动让官兵们听完后直呼过瘾。谈及这次教育课受欢迎的原因,陈华说:“授课前,我将教案上传至局域网互动论坛,邀请官兵提意见建议,为这堂课接上了地气,注入了活力!”

然而去年,陈华还因为在一堂教育课上没能解答战士提出的疑问而遭遇尴尬。“陈华所遭遇的本领恐慌是每个政治干部所面临的共同挑战。”该师政委饶崎一针见血地指出,本领恐慌的背后不仅是个人能力素质的欠缺,更折射出网络给政治教育带来的全新挑战——网络时代,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在信息获取上趋于平等,“你听我讲”的传统教育模式已不能满足官兵的需求。

“政治工作者只有善于利用网络开展教育,才能掌握主动权,让教育跟上时代的趟,跟上官兵的趟。”该师政治部主任魏银建介绍说,他们借鉴网络上的“众筹”模式,在符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建立起“互动论坛”“家属微信群”“红狮信使短信微信系统”等3个平台,每月月底结合上级指示精神和当前形势任务,通过这3个平台进行问卷调查,准确掌握官兵思想动态,拟定下个月的教育计划,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教育结束后,又利用这3个平台开展互动讨论,深化教育效果,同时收集官兵意见和建议,让教育始终充满活力和张力。

在开展“感恩父母、常怀孝心”的教育中,指导员倪波通过“家属微信群”向官兵家人征求建议。大学生士兵张巍巍的父亲将一叠厚厚的“亲情邮件”整理出来寄到了连队,上等兵宋兴鸣的母亲则寄来了记录儿子成长点滴的照片和DV……大量鲜活贴心的亲情资源,让这堂教育课既晓之以理,又动之以情,许多战士当场流下了热泪。

教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方式更加灵活多样。每次遇到热点话题,该师政治部都会及时收集权威媒体发表的观点文章,结合部队实际加以整合,然后通过网络打包推送,及时占领官兵思想阵地。前段时间,针对互联网上敌对势力抹黑英雄的险恶用心,该师政治部连续转发了《捍卫我们的英雄》系列报道及评论,消除了一些官兵的模糊认识,坚定了大家的理想信念。上周,他们又转发了权威媒体发布的《图说全面深化改革》,点击量很快达上千次。下士李纪峰高兴地说:“有了这个平台,小小手机就成了‘编外指导员’,随时随地都能了解政策、增长见识、提高思考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