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集团军某工兵团二百新兵冬训 练出血性虎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磊、特约记者高冰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1-16 03:22

陆军第27集团军某工兵团强化新兵练兵打仗使命感

两百新兵“冬藏”季节砺血性

本报讯  李磊、特约记者高冰报道:1月中旬,天寒地冻、万物蛰伏的“冬藏”季节,驻守在太行山麓的陆军第27集团军某工兵团筑城伪装营,从干部到战士、从老兵到新兵,却人人冒着严寒、全副武装开赴某地域执行工程抢险任务。

在构筑堑壕时,刚下连不久的二连新战士罗茂远不慎磕伤小腿。卫生员给他简单包扎后,劝他赶紧休息防止伤口感染。

“这点伤算不了什么!”面对身边战友的关心,罗茂远说我能坚持,随后继续奋战在岗位上,直至任务结束。

罗茂远的家乡在四川阿坝州,曾亲眼见证了汶川地震中解放军英勇表现的他,去年9月大学毕业后选择应征入伍。凭着肯吃苦肯钻研这股劲,罗茂远很快在手榴弹投掷、3公里跑等基础课目考核中取得优秀成绩,还当上了新兵班的副班长。

下连后罗茂远又主动申请担任危险系数最高的爆破手。一次执行爆破任务,因作业点土质砂石含量较大,战友们连续打了好几个孔,都无法满足爆破要求。“让我试试!”罗茂远主动请缨,结合大学所学知识,对作业点土质进行分析,最终找到理想的炸药装填点,圆满完成了爆破任务。“这个兵敢拼敢闯、虎气十足,是个好兵苗子!”班长卜荣吉欣喜地评价道。

“培育血性要从兵之初抓起,从日常教育训练中磨砺。”该团政治处主任韩杰告诉记者,今年团里共有200余名新兵,为了强化新战士当兵打仗、练兵打仗的使命感责任感,他们从新兵入伍开始,就把培育军人血性摆上重要位置,在抓好日常教育的同时,着重把冬训场作为锤炼新兵血性的课堂与战场,砥砺新战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意志品质,点燃练兵打仗的激情。

褪去稚气娇气,练出血性虎胆。前不久,团里组织新老兵对抗赛,在新兵营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的新战士蔡啸天与荣获“优秀士官人才奖”二等奖的老班长周波同场竞技单兵战术课目。比赛中蔡啸天受了点皮外伤,仍然全力以赴冲刺,尽管以微弱差距惜败,但他的血性表现赢得了现场热烈掌声。桥梁二连新兵高强在公路钢桥架设中,担任桥梁作业手,作业中冰冷锋利的钢板划破了他的手套,为了不影响训练,他直接脱掉手套,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中徒手扛桥板、拧螺丝、架桥梁,全然不顾手指被冻僵、皮肤被划破,直到完成任务。

自去年12月份新兵下连以来,该团利用严寒天气锤炼新兵血性,开展了“夺金牌、创纪录”系列比武竞赛和实枪实弹实投比武活动,新战士们顽强拼搏,涌现出了20余名比武尖兵,有40余人被团表彰为军事训练标兵。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16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