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集团军紧贴实战检验信息系统装备作战效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罗任 陈典宏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6-01-20 06:01

以前“手牵手” 现在“芯连芯”

第41集团军紧贴实战检验信息系统装备作战效能

本报讯 罗任、记者陈典宏报道:新年伊始,第41集团军某团野外演兵场铁甲奔涌、战车轰鸣,一场战斗悄然打响——各型车载电台、北斗终端正在进行通信组网、信息传递和抗干扰演练,从团到营、连、单车,各类作战指令和战场信息汇聚成信息流在网络中交织往来。坐镇“中军帐”的该集团军信息化处处长黄勇军介绍:“前不久,我们刚刚完成所有指控装备的联调联试,今天拉出来一试身手,目的就是要摸清新系统实战效能的底数。”

近年来,随着新装备陆续配发,该集团军部队指控装备多代同堂,出现了接口不一、互不兼容、体制差异等技术“壁垒”。为此,他们采取“改、联、升、扩、演”等方式,横向消除“烟囱”,纵向集成“链路”。新年度训练伊始,他们就通过异地同步、战场位移、分段演练等形式组织通信组网训练,全面检验信息系统的体系保障能力。

“新老装备以前是‘手牵手’,现在是‘芯连芯’。”谈起新系统给作战指挥带来的新变化,该集团军某通信团一营营长褚福鹏赞不绝口:“同上一张网,共用一幅图,共享一条链,单兵就能将战场获取的信息直接发送给团指挥所。”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融合效率,他们还组织陆航、电抗、炮兵、装甲、工兵等不同兵种专业技术骨干进行集训,培养了一批懂指挥协同、懂组网运用、懂装备操作的明白人。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20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