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集团军大学生士兵:做梦都想回军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京田 闫石 向勇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24 02:02

第三十九集团军某机步旅青年官兵把个人梦融入强军梦——

投身改革,以青春的名义逐梦

■李京田 闫 石 本报特约记者 向 勇

每一代人的梦想都会印刻上时代的烙印。毫无疑问,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征程上,改革强军必然成为新一代军人的青春回响。

第39集团军某机步旅2013年底经历体制编制调整,成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开启前的一支先行军。该旅青年官兵在改革浪潮中踏浪扬帆,人人争当“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他们用实际行动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今天,记者走进他们,聆听他们在改革大潮中勃勃涌动的青春誓言。

“别看平时警卫侦察连指导员祝恒驰文质彬彬,到了训练场上就嗷嗷叫,带的兵更是一群‘小老虎’。”旅政委高大光谈起“爱将”毫不吝惜溢美之词。

祝恒驰曾是大连理工大学的一名国防生,因为学习成绩优异,他本科毕业被直接保送到岩土力学专业攻读博士。读博前,他先被分配到了该集团军著名的“红一连”当排长,这个连队曾在抗美援朝时期创造了全歼美军一个连的光辉战绩。两年火热的军营生活让他对部队更增加了一份理解和热爱。

返回学校读书后,祝恒驰积极投入到学业中,成绩名列前茅,自主研发设计的土工直剪仪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由于科研能力出众,祝恒驰未毕业就被好几家公司看中,许诺高薪聘请他前去工作。

然而,祝恒驰的梦想早已与军营紧紧地绑在了一起:“改革后,部队指挥体制更加精简高效,将有大量信息化装备列装,战斗力水平将呈现跳跃式发展,我的学位应该在改革强军中完成。”在学校读了一年书,祝恒驰决定回到部队。被任命为新改编组建的警卫侦察连指导员后,祝恒驰下大力摸索信息化条件下如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协助连长积极探索创新训练方法,根据新装备性能特点,用实战化的训练摔打连队。

一次,连队与兄弟单位进行实战化对抗演习。导演组临机出情况,“连长负伤,指导员接替指挥。”祝恒驰临危不乱,冷静指挥,侦察出“敌”重要目标10余处,最终取得演习胜利。

“你的博士学位在军营拿到了吗?”面对记者的提问,祝恒驰打开了他的荣誉箱:原沈阳军区“四会”优秀政治教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三等功……一份份沉淀的荣誉述说着答案。

在工化营筑城伪装连有这样一个“巧合”:连队第七任指导员张汉复是现任连长张帅的父亲。

在张帅的相册里珍藏着这样一张照片:去年,他荣立三等功时与父亲在荣誉室里的合影。这是一段“父子兵”在改革大潮中携手圆梦的佳话。

2013年底,连队由筑城连改为筑城伪装连。“别看仅增添了两个字,但这背后体现了现代陆军精简高效、高度融合作战理念的深刻变革。”张帅对记者说,“但当初面对陌生的伪装专业,缺少骨干、没有经验、缺少教材等一系列困难摆在面前时,让自己很头疼。”

知子莫若父。张汉复了解情况后,给儿子做起了“思想工作”:战斗力提升是我们军人最大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遇到再大的火焰山也要咬牙闯过去。

“历史接力棒传到我手上,我要跑出精彩的一程。”张帅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带领连队官兵进行转型训练上。白天,铆在训练场,逐个新装备、新专业进行学习;晚上躲在学习室内学习理论知识,背记专业教材,学习笔记记了密密麻麻一厚本。

战士们说,连长真有一股“蛮拼的”劲。一次在练习工程装备车辆伪装时,张帅不慎把脚崴伤。他强忍伤痛,带领官兵按照大纲规定时间完成伪装。当天张帅摸索总结出特种车辆四步快速伪装法进行推广,极大提高了训练成绩。去年,张帅荣立三等功后,他把父亲请到连队荣誉室,拍下了这张照片。

别小看装步二连新排长张宇,参加全旅侦察尖子比武,在压轴科目极限体能上取得全旅第二名。其实,张宇是一名二次入伍的老兵。

2009年考入黑龙江大学后,从小就向往军营生活的张宇,以大学生士兵的身份参军入伍。

2011年参加上级“猎人集训”,作为为数不多的义务兵,张宇因为训练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两年的军旅生活转瞬即逝,虽然又回到平静的校园,但军人的血液早已流入张宇的血脉灵魂。“我大学的专业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学习的时候经常会把某个知识点联想应用到训练打仗上。那段时间,做梦都会回到军营。”张宇回忆说。

2013年,张宇成功通过选拔成了一名国防生。为了能够早日建功军营,他大三就修满了全部学分,提前一年大学毕业,重新走进军营。

两年的当兵经历、三年的大学教育,让张宇在新岗位如鱼得水。虽然年龄稍大一点,但他训练刻苦,经常在比武场上摘金夺银。在旅里举办的军体竞技比武中,张宇一举夺得1个第一、2个第三的佳绩。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把大学所学的信息化知识运用到训练之中,半年来与营里攻关小组一起解决了10余个信息化作战难题。同时,张宇也被旅里列入信息化人才库。

旅长韩向春说:“我们旅按照‘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要求,核心的就是要培养出一大批像张宇这样既能够继承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又能在信息时代陆军建设中大有作为的人才。”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24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