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训练从单兵单装起 "年夜饭"变"家常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永清 欧阳治民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26 03:10

让每个作战细胞植入联合基因

南部战区陆军从单兵单装训练开始常态化抓好联合基础训练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在滇西高原组织协同训练。江平骥

本报讯 王永清、特约记者欧阳治民报道:“过去,目标虚设如同与假人对垒;现在,天天和高手过招,感觉完全不同啦!”2月17日,南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十七连炮二班班长白志向组织战士进行追随捕捉目标课目训练,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观测和瞄准的目标不再是飞行速度较慢的靶机,而是高速飞行的空军歼击机。南部战区陆军从单兵单装训练开始,常态化抓好联合基础训练,给基层训练场带来深刻变化。

“多年来,‘形联神不联’的问题之所以难解决,一个关键原因是体制之囿。这次改革对军队进行重组重塑,决定了战区陆军必须以联合作战为牵引,让‘联’的理念渗透到训练末端、使‘联’的要求贯穿于训练全程。”该战区陆军领导介绍,他们筹划研究新年度训练工作时,按照“信息主导练、运用系统练、依托体系练”的方法路子,开展融入网系的单兵单装标准训练和基于“一网四链”的集成训练,通过常态化开展联合基础训练,练强“联”的基本功,锻造符合联合作战要求的陆战精兵。

常态化入网训、协同训、融合训,让每一个战位都融入作战单元、每一个兵种都融入联合体系。记者在该战区陆军新年度军事训练筹划方案中看到:炮兵围绕“四个精确”抓好侦、控、打、评一体融合训练,防空兵按照“三步训练法”深化陆空对抗训练;陆军航空兵与特种作战部队进行常态化捆绑式训练……“联”的要求给各个兵种、各个战位的基础训练注入新内涵。

为提高单兵单装训练质量,让每个“作战细胞”都符合联合作战要求,该战区陆军还试点推行专业升级训练机制,摸索内容递进、标准递增、能力递升的分级分类组训法;采取“小培训、小竞赛、小检查、小讲评”等方式开展岗位练兵比武和创破纪录活动;评选表彰训练尖子,激发训练动力;分片组织基础课目考核,确保人员、要素、内容、时间、步骤训全训实。

“联”成为常态要求、刚性标准,让联合训练这道“年夜饭”变成“家常菜”。记者了解到,新年度训练展开后,该战区陆军以“联”为牵引训精战斗个体、打造专业特长、练强作战编组,为循序渐进开展更高阶段的联合专项训练、联合指挥训练、联合实兵演习打好基础。“过去,各军种部队平时各自‘闭门修炼’,只在一年一度的联演中见见面、打打弹,如今时时处处都要瞄准‘联’字施训,‘无联不训’成为常态。”该战区陆军参谋部训练处负责人说。

联合训练贵在打基础

■赵 平

很多人都有一个感受:饭店的山珍海味虽然美味,但管不了长久,还未必健康;家常饭虽然平凡简约,却咸淡适宜、营养丰富,是真正能够养人的饭。

联合训练也一样,贵在抓经常、打基础。偶尔在联合演习中“见见面、打打弹”,即使场面再好看、再热闹、再新鲜,也不可能练出“一家人”的情感、“一条心”的默契。

万丈高楼平地起。联合训练这座大厦里每一块基石的奠定、每一根梁柱的竖立、每一片砖瓦的烧制,都有赖于持续恒久的努力。只有常态化开展联合训练,以天长日久硬碰硬的精神抓经常、打基础,才能逐渐增强联合意识、拓展联合范围、深化联合内涵、丰富联合手段,真正提高联合作战能力,大厦才树得直、立得稳、基础牢、根本固。

经过改革的重组重塑,陆军在未来联合作战中的角色定位更加清晰。战区陆军如何锻造符合联合作战要求的陆战精兵?方法途径固然多种多样,但前提是打好基础、练强内功。唯有从起步阶段开始练、坚持不懈练,才能逐步推进陆军转型,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的转变,提升对联合作战体系建设的贡献率。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26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