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坦克配"急救包" 战场受损可"满血复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连军 丁雅涵责任编辑:张硕
2016-05-18 01:27

第54集团军某师着力推行单装配载标准化

主战装备有了战场“急救包”

本报讯 李连军、特约记者丁雅涵报道:军迷都知道,坦克由于作战需要,内部空间狭小。然而,5月6日记者在第54集团军某师主战装备单装配载标准化示范观摩现场发现,一辆普通坦克里还“别有洞天”——随车配载了大量维修工具、附品、备品。

“这样的配载量,足以满足该型坦克战时一般性故障维修的器材需求,避免了装备战损急需‘手术’,偏偏缺少‘器材备品’的尴尬。”该师保障部部长汪中华介绍说,近年该师陆续列装的一系列新装备精密程度很高,维修所需器材的种类、数量大大增加,随之而来的就是“哪些应该随车带”“怎样放置合理”等一系列新问题,由于以往对此缺乏明确规范,制约了装备抢修效率。

今年,该师深入部队调阅大量装备维修档案,梳理出20多类常用维修器材及其需求量,并区分不同类型装备量身制订出维修器材单装配载标准,还通过招标采购、向上请领等方式,补充了常用、短缺的零部件和工具。

有限的空间如何容纳大量维修器材?记者进入坦克发现,该师在“不改变装备结构、不影响装备性能”的原则下,研制出卡夹锁具、捆绑绳带、箱笼托架等器具,并借助装备原有的孔、挂、钩、卡功能,让所有随车物资器材“进箱子”“上架子”,确保配载合理和稳固。

“单装配载标准落实后,专业保障力量的抢修效率也同步提升。”某团修理技师姜良龙说,以往实兵演练中,为确保万无一失,伴随保障队要携带数个满满当当的器材箱,导致行动不便。现在,他们的器材携带量不到之前的1/3,还建立了各型装备单装配载电子档案,一键查询就可知道“缺了啥、该补啥”,实现了精确保障。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18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