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旅“史上最高级别的检讨”为何让不少领导“亚历山大”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叶青 李志涛 白剑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25 04:19

“信服”的魅力从何而来

——第38集团军某陆航旅树立政治工作威信的调查与思考

■本报记者 徐叶青 特约记者 李志涛 通讯员 白 剑

该旅政委史建华与青年飞行员交流心得。程建峰 摄

政治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新的时代背景下,政治工作威信的树立面临诸多新问题新挑战。今天我们思考如何树立政治工作的威信,不能只谈“果”不说“因”,需要“逆向推理”分析研究影响制约威信树立的根本原因。日前,记者到第38集团军某陆航旅调研,他们在深入开展“政治工作发挥生命线作用”大讨论中的有益探索给了我们深刻启示:欲树威信先让人“信服”,既“相信”又“服气”,政治工作才会散发出迷人魅力……

不能处理别人“铁腕一套”,轮到自己“抱歉一笑”。政治工作的威信首先要体现在从严治官的威力上——

刀口向内,“刀把子”交给官兵

第一、第一、第一……该旅近年在集团军、原北京军区,甚至全军取得一长串耀眼成绩,可是旅长政委却摁住“成绩单”不表:下头看上头、基层看领导,如果大道理讲得唾沫星子乱飞,自己形象一团糟,只有“威风”没有“威信”。

该旅曾做过一项问卷调查——你认为影响政治工作威信的因素有哪些?结果,“说一套做一套、拉关系走后门、对人对己双重标准”名列三甲。一名战士写到:曹操马踏良田,割发代罚,政治工作如果“割发代罚”就毁了,威信就丢了……

旅政治部组织科科长告诉记者,今年初,有两名旅党委常委因工作不力,在全旅营连主官和机关干部大会上做检查。检查由官兵审定,通不过重来;改正由官兵监督,不行还要再次处理。这次旅队“史上最高级别的检讨”让不少领导感觉到了压力。

旅政委史建华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求官兵一板一眼,要求自己却松松垮垮,谈何树立威信?绝不能处理别人“铁腕一套”,轮到自己“抱歉一笑”!在该旅,干部不管军龄长短、官大官小,无不在官兵的监督之下——政治工作的威信首先来源于从严治官。

旅参谋长苏应山对此深有感受。他给记者展示了厚厚一摞基层官兵给自己的“画像”:参谋长同志只和飞行员打交道,很少和我们这些修飞机的机务人员接触……这些火辣辣的意见让苏应山如坐针毡。

从每一件点滴小事做起,时刻把作风形象放在首位,为基层官兵树好样子。在该旅,每季度一次“基层给旅党委常委画像”成为从严治官的重要抓手。

淮海战役中,为防止受伤感染,前线指挥部要求所有同志都理光头。但有一名战士的工作做不通,怎么说也没有用。在此视察的邓小平同志问明原因后,二话没说,自己先理了个光头。见此情景,这个战士没有再说什么,也把自己的头发理光了。这个故事揭示出一个道理:行胜于言。今天,尽管形势发展变化了,做政治工作方法手段多了,但模范带头没有过时。事实也有力地证明,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极好的政治工作。

该旅有一个场站近些年参与重大任务较多,不少人给旅里打招呼递条子千方百计想安排人进去。“刀把子”交给官兵后,场站官兵面对党委常委提意见,党委一班人公开承诺:以后没有场站用兵需求报告,一根针也不允许插进去!

旅长陈静江告诉记者,我们常说要刀口向内,可是“刀把子”一直握在自己手里,要么不愿“下手”,要么怕痛不敢“下手”,现在好了,“刀口”朝自己,“刀把子”交给官兵,既“挖”掉了病根,又“挖”出了威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