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备拉动演练,某团新型管理平台可精确定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吉强 李云飞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28 02:10

人装信息动态掌控 要素实力精确编组

——第12集团军某通信团新型管理平台促进战备模式转变

■刘吉强 李云飞

6月中旬,第12集团军某通信团一场战备拉动演练拉开帷幕。笔者走进指挥方舱,只见团长齐敦林打开“通信战备常态化管理系统”,随着他手中鼠标的移动,一幅信息化战备图景尽收眼底:人员装备等战备要素精确定位、信息动态调控,信息系统还可根据不同任务需要,将战备要素科学合理精确编组……新型管理平台促进了战备模式转变。   

去年年初,该团组织战备演练时适逢官兵休假高峰期,由于个别连队没有及时上报在位人数变化,演练开始前机关仅核对“人员车辆装备定位表”,就浪费了大量时间。由此团党委“一班人”意识到:用信息化手段改进创新战备管理模式已成为当务之急。随即,他们组织作训部门和科研人员研发出“通信战备常态化管理系统”,使战备工作走上了“信息化”的快车道。

“以往靠人工统计战备信息费时费力,现在只需输入关键词,就能查找相关数据。”团参谋长唐文明欣喜地说:“战备情况实时动态掌控,战备数据实现动态实时保鲜。”他一边介绍,一边登录系统向笔者演示:通信连大用户节点车上远传设备出现故障,立即从地域网一连调用一个。仅几秒钟一份新的要素实力定位表就出来了,速度较之以前成倍提升。

新型战备管理模式还提高了战备预案制订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过去受领紧急任务,往往连夜制订方案,仓促抽调编组人员装备。”团领导说:“如今将人员装备等战备要素根据任务的类型和特点进行模块化编组,无论何时何地,做到一接到命令各通信保障要素就能随拉随动、随动随通。”近年来,该团多次参加上级信息网络要素集成训练和重大演习通信保障训练,依托该系统该团战备快速反应能力和通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次次出色圆满完成任务。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28日 0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