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类兵种人员战备物资存储模块化 随时拎包出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军 何学林 彭小明责任编辑:张硕
2016-07-07 03:26

一声令下,官兵“拎包出发”

——第13集团军某师按战斗力标准落实战备工作

■张 军 何学林 本报特约记者 彭小明

仲夏时节,暴雨如注,川西腹地铁流滚滚,一场战备拉动在第13集团军某师展开。

着眼使命任务,该师深入研究战备工作规律,形成了“模块化战备物资管理、常态化战备制度落实、实战化战备训练检验”的思路,确保部队在任何情况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1

凌晨2时,一发红色信号弹划破夜空,坦克履带声、汽车马达声、战靴撞地声回荡耳畔。从一声令下到全员全装集结待命,比上次战备演练又快了1分钟。

未来战场,以快制胜。紧急出动,既要争分夺秒,又不能丢三落四。该师一改以往战备物资分类存储的模式,探索出一条“个人物资班储化、军官宿舍战斗化、野营物资连储化”的战备物资模块化管理路子。他们将战备物资对应每名官兵进行战斗编组,围绕“带什么”“带多少”“由谁带”“怎么带”4个关键问题,按照“分兵种定标准、分类别定标准、分层次定标准、分岗位定标准”,规范配载标准,有效缩短出动准备时间。

记者看到,针对遂行作战任务的差异,该师详细规范了步兵、炮兵、侦察兵等11个兵种人员战备物资器材配载标准,经过归类整理,打包装箱后模块化存储,每个存储单元都贴有“战位”标签。只要一声令下,官兵随时可以“拎包出发”。

2

清晨,师机关干部全副武装拉动至训练场,一路上隐蔽伪装、队形疏散等演练不断展开,到达预定位置后又立即组织搭建帐篷、开设简易指挥所……

这是该师每周随机进行战备出操的场景。他们按照发布信号、紧急集合、徒步行军、组织检查、疏散隐蔽、保持戒备6个步骤组织,检验全副武装出操的内容、方法和程序。回撤时,一名机关干部说:“用战备出操的形式来推动战备工作落实,有助于强化官兵战备意识,提高人装融合水平。”

近年来,该师以战备训练演习等军事任务获取的大数据为支撑,出台《战备训练指导手册》,对战备训练时间和内容进行拓展创新,探索出每周一次战备出操、每月一次集中点验、每季度一次战备综合演练、每年一次冬季野营拉练的常态化机制。

常态化摔打,逼着官兵天天备战。某团在月集中点验中,不仅检验战备行动流程,还严抠细节:野战发电机备用油量够不够,战备电台电池电量满不满,战备被覆线够不够长……细致的战备制度堵住了问题漏洞,强化了官兵战备意识。

人员和武器装备有效结合,让战备工作取得“1+1>2”的效果。前不久,上级对该师所属两个团进行临机拉动,他们按照高强度连贯实施、大范围远程机动等要求,实现了第一时间完成战术动作、最优方式处置特情的双重目标。

3

基本指挥所隐匿在布满藤蔓的沟谷,炮阵地深藏在灌木丛中,随时准备对“敌”进行致命一击。

前不久,该师对某团战备拉动中“集结部署”演练试点成果进行验收。演练现场,该团尖刀班发现“敌”先头部队。团长吴军当机立断,指挥全团由战备模式立即转为战斗模式,官兵迅速利用掩体、工事、交通壕、堑壕等地形占据有利位置。

对表实战,战备工作必须实打实。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随车保障伪装器材实现自行火炮快速伪装,消声器材让野战发电机降低声响,伴随弹药组助力官兵火速上膛,自热食品保障官兵充足体力……精细化战备,让该师平战转换快如“离弦之箭”。

“离弦之箭不仅要发射出去,还要能够消灭掉敌人。”该师领导告诉记者,引而待发的底气来自于日常点滴的蓄力,如果只能够拉得出,却打不赢,战备工作就是一纸空谈。

和往常一样,演练一结束,该师立即组织复盘总结,对暴露的问题采取列出清单、挂号销账的方式进行整改。近3年,该师组织20余次检验性战备拉动考核,查找出百余项制约战备水平的短板,创新多项新战法训法。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07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