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打胜仗?议战议训的"头脑风暴"要有"硝烟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会甫 李胜强责任编辑:张硕
2016-07-11 02:37

提高“议”的能力

平时多想打仗的事

议时才有真知灼见

下半年,联演联训、国际维和、出国比赛等重大演训任务即将全面铺开。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聚焦练兵备战这个中心统筹工作,成为某部党委议训的一个重要话题。议战议训时,一些党委常委的表现,让记者颇有感触。

应该多安排政治工作干部挑重担,在由静态到动态、营区到野外、国内到国外、备战到实战的任务转换中,提高政治工作对战斗力的贡献率。这是一名负责政治工作的党委常委的建议。必须指导部队克服“选择式”“跳跃式”等偏训漏训现象,对照任务实际需求查漏补缺,以问题整改带动战斗力提升。这是一名负责装备工作的党委常委的意见……

在一致向中心聚焦,向战斗力用劲上,党委“议”的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以往议训时,班子成员因为分工不同,有时对分管之外的工作插不上手、使不上劲。”某旅一名党委常委告诉记者,这次活动带给他的最大启发是,党委成员不管分管什么,都要精通军事、善于打仗,大家“唱好一个调”,才能让议战议训的能力强起来。

中部战区陆军一名党委领导表示,他们会利用参加大项演训任务、蹲点帮抓、检查调研等时机,让各级党委成员带着课题下部队,在一线解决问题、寻求对策中熟悉部队战备训练工作,成为围绕中心议战议训的“明白人”。

拓宽“议”的范围

紧盯新职能新使命

议出新思路新办法

战区陆军虽然刚组建,但部队战斗力增长却不能因此停滞。对此,党委怎样能在议战议训中谋思路、谋出路、谋转型?某部组织的一次党委议训会,针对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所拓宽的“新”议题,引发了不少共鸣。

“各级党委议训破解联合问题做得还不够,下一步要结合数字化部队建设、加装改装换装时机,探索解决诸作战要素的联合、融合、耦合问题”“下半年要在各种演练中着力解决后装保障与作战行动演练‘皮连骨不连’‘形联神不联’等问题”……

“新”,成为这次党委议训的一个关键词。活动中,战区陆军党委结合组建以来部队训练的形势特点,带领各级党组织进一步理解新体制带来的新优势、新职能要求的新素质、新使命需要的新能力。

个别干部“身子”进了新体制,“脑子”还留在门外面;个别干部嘴上喊着新体制,行文办事仍是“老一套”。针对这些问题,他们把转变职能、转变指导方式、转变工作作风作为重要议题突出出来,要求各级党委深刻查找反思与新体制不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以思想观念转变引领部队建设发展转型。

“实战演习中,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还行不行?”“会不会呼唤空中火力?”“能不能借助其他兵种优势完成任务?”某机步团党委一班人会后结合“三新”大讨论展开层层反思,让一场议战议训的“头脑风暴”自上而下掀起。

掌握“议”的依据

在数据中寻找规律

从规律中寻找对策

战区陆军一名党委成员介绍,以往个别单位党委议训质量不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不注重调查研究、不注重发现总结规律,导致讨论一些议题只能是“概略瞄准”。

战区陆军组建以来,他们明确要求各级党委重视“数据库”建设:下部队调研要收集整理数据,做决策解难题要深度分析数据,搞筹划做评估要依靠利用数据,就连议战议训也要树立用数据说话的理念,不准使用“有的”“部分”等模糊性语言,力求做到见人见事、见数据见细节。

观摩多场党委议战议训会后,不少部队党委班子成员印象深刻的一点是,要提高议战议训的科学性准确性,必须用数据说话,从规律中总结。前不久一次演训中,某部战时卫生救护和包扎止血考核合格率比平时训练低了20多个百分点,该部党委据此展开分析调研,并在议训中就官兵训练实战条件缺乏、评估手段不够科学等问题进行一一纠治。

小小数据,既蕴含着规律,也隐藏着对策。某部在参加国际轻武器技能大赛时虽取得优异成绩,但远距离射击课目成绩不理想。一位班子成员将参赛官兵平时训练的一些数据与外军选手进行了对比分析,在党委议训会上提出改进轻武器技战术性能、创新训练模式等建议,有效提升了训练效益。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11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