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来袭,特种侦察分队仍旧开展野外侦察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魏栋 戴斌亮责任编辑:张硕
2016-08-10 04:05

观训快评

让实战化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

■周 猛

打仗不可能选择天气。越是天气恶劣,越有可能打响战斗。唐宪宗时期,淮西吴元济拥兵自立,大将李愬利用风雪交加的奇寒天气,连夜突袭蔡州,活捉吴元济。二战诺曼底登陆时,英吉利海峡一连数天风急浪高、暴雨如注,盟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毅然下定决心,利用风雨稍减的短暂“时间窗口”,凭险出奇,彻底扭转西线战局。

西方谚语说:“天气不是朋友,就是敌人。”这生动地解释了适应、掌握和利用极端恶劣天候,对战争胜利的极端重要性。中国也有一句谚语:“温室里长不出参天松,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高温酷暑、严冬极寒、暴风骤雨、冰雪霜雾只是军人作战训练的自然环境之一,而战场上的环境要比这残酷得多。如果不能适应严酷恶劣的天候和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恐怕还没和对手相遇,就先输掉了战争。

“让一切不适应战争的事情毁灭在平时,才能胜利在疆场!”真正的军人,字典里从来都不该有“极端天气”这四个字。只有敢于迎击实战化的暴风骤雨,在近似实战、甚至恶于实战的极限环境中千锤百炼、经受砥砺,才能把自己锻造成一柄令敌人胆寒的利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