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某团:训练场上没有“队列动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易芸 刘志勇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06 03:11

东部战区陆军某团瞄准实战练兵

训练场上没有“队列动作”

本报讯 易芸、函授学员刘志勇报道:靶标四散放置在目标区域,高低间隔不一,射击人员以战术动作占领射击地域……5月中旬,东部战区陆军某团组织实弹射击训练中,一股浓浓的实战新风扑面而来。正在组织训练的团领导介绍说,他们严格按照实战要求进行训练考核,让训练与实战贴得更加紧密。

前不久的一次射击考核中,上级考核组临机出情况,要求将实战环境贯穿考核全程,参考人员要快速绕过障碍,并灵活选择射击路线进行射击。参考官兵一时慌了神,不知所措,考核合格率下降了20%。

“考核不是练队列,而是战场的预演,脑子要时刻装着敌情!”考核组临走前的一席话,让团党委“一班人”陷入深思。痛定思痛,这个团深入自查自纠,很多追求整齐划一,忽略实战训练的弊端浮出水面,战术训练口令响亮,指挥队形讲究整齐,野外露营帐篷设置整齐划一,等等。

“战术训练有大量的队列动作,既不符合作战的要求,也不符合战场实际情况,必须坚决纠治!”为此,该团决定把纠治训练场上“队列动作”作为加强实战化训练的突破口,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他们迅速召开训练形势分析会,发动官兵结合训练,深入查找存在于训练场上的“队列动作”,人人谈认识、挖根源、找对策,掀起一场头脑风暴,并以此为契机纠治训练顽症痼疾。他们还对以往的训练方法逐条进行科学论证,紧贴实战的做法予以保留,中看不中用的训练方法则改为官兵自主灵活施训。同时,他们组织官兵围绕“如何竖起战斗力这把钢尺”进行讨论交流,引导大家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使命意识,浓厚打仗氛围。

明天仗怎么打,今天兵就怎么练。以往训练场上追求动作好看、整齐划一的现象看不见了,官兵们纷纷表示要思战钻战研战,实战化训练热情高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