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班长:11次实弹发射23枚导弹全部摧毁目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侯国荣责任编辑:张硕
2016-09-20 03:07

好兵在路上

图片摄影:银文邦

人物小传:木塔里蒲·阿不都拉  陆军第21集团军某高炮团导弹三连班长,维吾尔族。入伍4年来,他先后参加“贺兰-砺剑”“2015陆空对抗”演习等重大军事活动,创造了11次实弹发射23枚导弹全部摧毁目标的全军纪录,被上级表彰为“践行强军目标标兵”,荣立三等功1次。他扎根军营成长成才的精彩印记定格在新一代青年官兵的心中,提振着新一代青年官兵的精气神。

莽莽昆仑,风大雪急。突然,野战指控屏幕上几个白点由远而近快速移动。

“10000米、8000米……请求攻击!”

“攻击!”这时,只见一个黑黢黢脸庞、体格健硕的下士扛着某新型导弹发射筒跃出战壕果断扣下发射扳机。“嗖!”“嗖!”一枚枚导弹呼啸着直捣目标,让一架架“敌机”在空中开花。

他就是被官兵誉为“导弹金刚”的某高炮团导弹三连维吾尔族班长木塔里蒲·阿不都拉。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

木塔里蒲·阿不都拉出生在新疆于田县兰干乡英库勒拜什村一个普通的维吾尔族人家,他从小就表现出不同寻常的聪慧和勇敢。从上小学到高中,他不仅年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还被乡亲们夸赞是“智勇双全的巴拉木”。

巴拉木是维吾尔族长辈对优秀晚辈的爱称。这个少年能在长辈心中烙下“智勇双全”的印象,这还得从他小时候一段智斗猛蛇的经历说起。如今面对面听他娓娓道来,仍让人觉得荡气回肠、肃然起敬。

“记得那天我和小伙伴们在村口的一片荒地里‘捉迷藏’,突然一声凄厉的哭泣从茂密的草丛中传来……我三步并作两步向呼救方向跑去,只见一条胳膊粗的大灰蛇正缠住库尔班的双腿,那不断吞吐着的血红舌头阴森可怖……”

木塔里蒲·阿不都拉顿时被惊出了一身冷汗。他身边的小伙伴们,有的被吓得号啕大哭起来,有的干脆拔腿逃跑了。缠绕是蛇类特有的“绞杀”技能,如不果断采取措施营救,库尔班很快就会有生命危险,怎么办?

“蛇都怕火,用火驱蛇!”木塔里蒲·阿不都拉脑袋里灵光一现,就立即行动起来。他带领胡西塔尔捡来一把干草,简单地扎成小火把,迅速点燃后对准蛇头猛刺,没想到这一招真管用,大灰蛇因受不了烟熏火燎,很快松开库尔班逃之夭夭。

“我娃能从蛇口脱险,多亏了这个智勇双全的巴拉木!”库尔班的父母感激不已,他们拉着木塔里蒲·阿不都拉的手一遍一遍地念叨着,“巴拉木亚克西!”

少年时的聪慧之光,如同当年救人时的小火把,在木塔里蒲·阿不都拉的成长之路上越燃越旺。

2011年仲夏,木塔里蒲·阿不都拉以维语579分的成绩考取了复旦大学少数民族班。当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将红彤彤的录取通知书敲锣打鼓送到英库勒拜什村时,全村人像过古尔邦节一样奔走相告。

“你是村里第一个考入名牌大学的巴拉木,是全村人的骄傲。”买买提大叔高兴得拉着木塔里蒲·阿不都拉的手,带领全村人跳起了欢快的赛乃姆。

“我是去上大学还是去参军?”那晚,木塔里蒲·阿不都拉坐在自家小院里几乎一夜未眠,他在人生的路口进行着艰难的选择。

“我要去当兵!”第二天一大早,当他把这一决定告诉家人时,体弱多病的母亲泪如泉涌:“你为啥不去上大学,非要去当兵呢?这是大不孝啊!”

“你真是个书呆子,还是另有打算呢?”他不同常人的想法,也让不少亲朋好友感到匪夷所思。

“放弃上大学,我很惋惜;但如果放弃这次当兵的机会,我会遗憾终生。”那天,他双膝跪在母亲病床前说:“从军既是我人生的梦想,也是阿达的遗愿,还请阿妈支持孩儿。” 

英库勒拜什村夜色如墨,一片静寂。突然,猝不及防的一声低沉闷雷,将小院里沉思的他惊得站了起来。

“人到苦恼时,歌声最解忧。”在倾盆而至的大雨中,他大声唱起了父亲阿不都拉·阿西木生前最喜欢的《歌唱解放军》:“我们向你致以崇高的敬礼解放军/你们用双手把那祖国的道路洒满鲜花……”

“都说老子英雄儿好汉,我弃学从军主要源自阿达的耳濡目染和我对军人的崇敬。”木塔里蒲·阿不都拉说:“我阿达曾经是一名边防军人,他各项训练成绩都‘亚克西’,还荣立过二等功。2009年3月,阿达因肺癌离开了人世。他临终前把我拉到病床前说,‘木塔,我一直想让你去当兵,我可能看不到你穿军装的样子了,将来有机会你一定要去当兵,像阿达一样立军功。’阿达的话语始终在我耳旁萦绕不散。”

“阿达,你在天堂还好吗?”歌声穿过雨幕,他似乎听到父亲鼓励的话语:“你的选择没有错,我支持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