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支部队对抗演习成绩首破陆军部队700分大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黄亮 王海洲责任编辑:张硕
2016-10-08 03:13

转型何所去 使命作牵引

第六十五集团军着眼全域作战推进“三动一战”能力建设

本报讯 黄亮、特约记者王海洲报道:9月下旬,第65集团军某旅组织轻武器实弹射击考核,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射手俯仰角射击、一专多能射击等平时训练的“盲点”成为考核的重点,折射出这个集团军以“三动一战”作战能力牵引部队战备训练带来的新变化。

“胜在战”首先要“胜在建”。近两年,这个集团军党委引导各级深入思考:如何以使命任务为牵引,适应建设模式和运用方式新变化,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

直面使命考问,该集团军集智破解难题,他们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紧急出动、快速机动、多样行动和全域作战“三动一战”作战能力建设,并将任务分解为能力、能力细化为指标、指标量化为数据,制定“一总六分”建设标准和“一总四分”评估标准,整链路成体系构建部队作战能力标准,以此牵引实战化训练和备战质量提升,加速战斗力建设转型升级。

找准能力坐标,战斗力建设路径更加清晰。某旅领导告诉记者,“三动一战”作战能力标准为战斗力建设立起了一把“尺子”,部队能不能打仗,一量便有了底数。这个旅跨区机动能力存在短板,从年初开始,他们对照“快速机动”能力的6个子能力18项具体指标逐项抓建,在“火力-2016·山丹C”对抗演习中,跨越6省市昼夜机动2500余公里未落一车一兵,首次高原演兵就取得骄人战绩。

为夯实体系作战能力基础,该集团军还持续加大投入,强力推进在营规范化、野营实战化、应急模块化“三化”战备基础建设;每年组织五级军事主官能力集训,开展千名教练员和百名参谋尖子比武;下力抓好要素训练、新装备训练和整建制演练,把战斗力生成的关键环节练精练强练过硬。

平时砺剑蓄能,一朝动若风发。去年,某装甲旅参加陆军合成旅对抗检验,集团军对照体系作战能力标准进行重点帮建。对抗演习中,该旅总评成绩首破陆军部队700分大关。近两年,该集团军所属部队参加上级组织的跨区演习、陆海联训、临机战备拉动等演训活动,成绩均名列前茅。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08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