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版“一站到底”:“两学一做”知识点你敢来战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建伟 牛辉 卢新锋责任编辑:张硕 
2016-10-14 05:01

■写在前面

“德者,本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旨在为广大党员立德固本,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立起党员好样子。而做合格共产党员,是一个无尽的过程。昨天合格,今天未必合格;今天合格,明天未必合格。

如何推动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处落,进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回归本真、厚植底色?北部战区陆军构建“以考促学、以评促做、以改验效”机制,紧紧抓住考、评、改等关键环节持续用力,创新“学”的形式,立起“做”的标准,有效推动了各级党组织严管实抓、党员真学实做在基层部队落地生根。

创新“学”的形式 立起“做”的标准

——北部战区陆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地见效纪实

■本报记者 刘建伟 牛 辉 通讯员 卢新锋

瞧,我上榜啦!杨再新

以考促学,激发理论学习热情

应知应会知多少,“一站到底”见分晓!

前不久,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一站到底”决赛拉开战幕。赛场上,来自机关各部、基层营连、小散远直等单位的11名“理论达人”,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知识要点展开角逐,再次点燃了党员干部骨干的理论学习热情。

“考是途径,学是目的,以考促学,相得益彰。”正在该旅蹲点的战区陆军领导介绍说,学习教育展开之初,他们要求各部队大胆创新尝试,开展方法灵活、形式多样、趣味十足的以考促学活动,不仅点燃了党员学习的激情,还实现了学习教育的“保温”和“保鲜”。

前不久,某机步师组织“最强大脑”比赛,参赛各路选手在30分钟内对题库进行背记,而后转入比赛环节。比赛过程中,来自某团三连的下士李晓明一路“过关斩将”,经过200余轮较量,他一举战胜其他“理论学习之星”,夺得冠军。

手捧金灿灿的奖杯,李晓明感慨道:“以考促学的形式不仅使学习充满趣味性,还激发出我和战友们的学习潜能。”过去,李晓明曾一度感到理论学习枯燥无味,学习动力也明显不足。自从团里开展各种趣味十足的比赛推动学习教育以来,他开始喜欢上理论学习。

考核火起来,学习深下去。据了解,以考促学不仅为学习教育的方法形式注入“一池春水”,也使学习效果得到大幅提升。前不久,战区陆军对各部队进行抽考显示,成绩优良率较第一季度上升5个百分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