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海岛上的一名基层带兵人,他是我的铁汉连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黄龙 肖珊责任编辑:乔梦
2016-11-29 15:33

我的新搭档,我的铁汉连长

连长陈智(中)

今年4月,连长陈智从团机关作训组调到我连,成为我的新搭档。连长从到连队任职到现在,时间还不足8个月,但是给我感觉好像我们已经共处了好几年时光。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我俩配合得都很默契,与他一起共事,很愉快很轻松!

他本人很瘦小,再加上他平时一脸祥和,神与形和人们印象中向来高大威猛的“连长”脱离得似乎有点远。但是你如果这样想,那你就错了。其实,他是一个刚柔并济的人,生活中柔、工作中刚,不接触一段时间,人们很容易对他产生“误解”。在与陈连长共事的这一段时间,作为基层带兵人的他所具备的两个闪光点让我印象倍加深刻。

作为连队主官,他平常对自己、对连队官兵要求都极为严格。今年下半年,团持续开展“百日安全”活动,他继续借此发力,把连队管理建设中存在的“病症”“顽疾”一个个揪出来,连队管理秩序出现史上“新风貌”。他时常与干部讲的一句话是:严人必先严己。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规范连队手机使用管理时,为了纠治官兵违规使用手机的问题,他在全连面前承诺:“从今往后,我决不使用账外手机,决不在非规定的时间使用智能手机,如有人发现我违规,我当场摔了它!”如今,违规使用手机问题在连队已不再是难题了。其实,在他身上这类以身作则的事情远远不止一两件……

陈连长在管理过程中,也时不时会遇到一些 “障碍”,例如个别士官顶撞领导、不配合工作,但是连长耐心十足、底气十足、信心十足,再加上超强的责任心,不管多么大的“刺头兵”都能打磨得平。这一点全连官兵都服他。

11月初,家属要从连队回家,但他因工作在身,加之即将到来的考核,他没有选择休假去送爱人和还在感冒发烧的孩子,只给妻儿准备了下岛的船票……家属刚离队,他马上就全身心扑到各项考核的准备工作中,连续几天晚上一点之后才睡觉,中午还时不时到军情研究室“吃地图”,一些战士感慨:连长真是个“疯子”。

然而,前不久,一个天大的不幸,突然之间降临到勤恳兢业的连长身上。面对挫折,连长的态度再一次让我刮目相看……

11月11日清晨6点钟,我带着全连官兵从连队赶到前一天已设置好的阵地,在那里值守了一夜的连长忽然把我叫到一旁,说道:“指导员,不好意思,我儿子正浩病了,有点严重,我可能得请假回去几天,期间可能要辛苦你了。”并向我交代了一堆注意事项,足足有半个小时。那时,我隐约地感到一丝不妙,感觉连长家里可能出事了,不然以他这样一个对待工作近乎疯狂的人不大可能在这个时候请假回家。

当晚,噩耗传来,连长的宝贝儿子,一个前几天还在大家面前活蹦乱跳的小生命,患上了噬血细胞综合征,竟然在不满一岁时,就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听闻噩耗,我们连队官兵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心情都异常沉重。连长终究没有见到孩子最后一眼,他在赶往家里的火车上默默地流泪了……直到火车到达终点站,他轻轻地擦干眼角的泪水,走下火车。那一刻,他像一个钢铁战士,他心里明白,他现在要做的是让家人看到他的坚强,他要让家人避免过度悲伤伤了身体,特别是自己的爱人,因为他知道自己是家中永远的希望……

连长在家的6天时间里,我与其通过几次电话,曾几次试图安慰他,但都没开得了口。反倒是他,总是询问连队在分区考核中表现怎么样,考核课目准备的如何,官兵的精神状态好不好……对于他这样的“疯子”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

这就是我的新搭档,我的连长!一名身处海岛,纯真朴实的基层带兵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