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警戒50小时咋能不疲惫?这个士官有妙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康克 李科 杨西河责任编辑:张硕
2016-12-05 03:01

写在前面

一句“我承诺”,道出的是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彰显的是言行一致的忠诚品格,体现的是信仰信念的行动力量。党员承诺践诺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已经成为激励党员立起合格标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

军人生来为战胜。军队广大党员的承诺践诺,必须与战场和演训场紧密结合在一起,与高标准完成一项项具体任务紧密结合在一起。如果不能在能打仗打胜仗中体现党员先进性,那么,理想信念只能变成空洞表态,铮铮誓言只能沦为苍白口号。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级党组织必须进一步引导党员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根本目标,聚焦主责主业立下庄严承诺,以当先锋、打头阵的党性担当,砥砺“精武强能、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履行“打仗和准备打仗”的天职。在履诺践诺中推动真学实做落地,“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我的诺言,在演兵场上兑现”

——第20集团军某旅结合演训任务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见闻

■康 克 李 科 本报特约记者 杨西河

第20集团军某旅结合演训任务,广泛开展“党员承诺我监督”活动,不断激发党员承诺践诺的自觉性主动性。孙久海 摄

科学承诺

条条诺言紧贴演训一线

“我郑重承诺,发挥自身思想骨干作用,任务期间及时开展心理疏导、思想鼓动工作,带领全班续写‘神炮班’荣誉……”10月底,一场演习前,第20集团军某旅三营九连党员班长李英杰向党支部递交了党员承诺书。像李英杰一样,该旅每名参加任务的党员都郑重向组织递交了富有个人特色的党员承诺书。

“承诺内容具体实在、体现岗位特点,践诺才能步步为营!”旅党委常委王正伟的话有感而发。年初,该旅检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承诺践诺情况发现,个别承诺内容或是含糊笼统、大而化之,或是与正在开展的工作结合不紧、学用脱节。

为此,旅党委专门制定了《在演训任务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承诺时,不仅要把党章规定的“合格党员”要求作为“规定动作”,还要结合工作训练、执行任务、参加演习等情况,区分不同岗位、不同职级,引导每名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具体细致的个性化承诺。

四营十二连党支部书记李培法介绍,他们把“符合本人实际、结合演练任务”作为重要标准,通过党员提出、党小组把关、党支部评议,对不符合要求的承诺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并督导改正。今年刚入党的士官李晓飞专业技术较强,但紧要关头心理容易波动。在一次实战演练前,他在党小组成员的帮助下,细化制定了“在实弹射击时担任连队基准火炮瞄准手,执行任务时勇站排头、决不后退”等承诺。随后,他主动进行针对性训练,在任务中践行了诺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