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兵说:没被骆驼刺扎过,就不算大西北的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利波 杨磊责任编辑:张硕
2016-12-07 02:14

骆驼刺的叶片折断后,伤口会分泌出汁液,经历风吹日晒,形成甘甜的“刺蜜” 

“加油!加油!”一场历史罕见的寒潮袭来,气温骤降到零下十几摄氏度,但训练场却依然火热。 

一个矫健的身影领先对手一个身位,飞快地从铁丝网下钻了出来,随之传来“女兵胜利啦”的欢呼声。看着男兵们不服气的神情,女兵们昂首挺胸,自豪地欢笑。 

赵珊感到,战友们不知不觉中都在发生着变化:寝室里疼痛的呻吟、消极的叹息少了,彼此鼓励、互相加油的声音多了。 

转眼间,她们迎来了上级对新兵的军事考核。 

考核前,赵珊做了件她觉得有意义的事:把微博、微信、QQ的头像都换成骆驼刺,并附上“戈壁玫瑰,终将绽放”的签名。 

第一个考核课目是3公里武装越野,直到开考,大雪仍未停歇。孙丹关切地望向队列中的赵若男:“怎么样,行不行?”赵若男不久前膝盖受了伤,孙丹本打算劝她放弃考核,但赵若男的回答却干脆有力:“没问题,班长!” 

雪更大了,赵若男和战友们站在起跑线上,不停活动着身体。 

“预备!开始!”赵若男一马当先跑了出去,一下子超出其他人一大截。由于她个子矮,别人迈两步,她就要迈三步,几乎使出了“洪荒之力”。 

果不其然,最后冲刺时,赵若男渐渐慢了下来,眼瞅着就要被卡在合格线外。看赵若男情况不妙,跑在前面的阿热曼和范一鸣掉转头,分别搀起她的两条胳膊,加速往前跑去。 

“别管我。”生怕拖累战友的赵若男喘着粗气,想挣扎却没有多余力气,被战友拖着一起向前冲。 

“17分20秒!”听到报来的成绩,赵若男疲态顿消:“好险,差10秒就不合格了。”她紧紧抱着身边的战友,滚烫的泪水如决堤般涌出来,流进嘴里,甜到心里。 

这次考核,女兵的成绩全部合格。

考核结束,新兵营晚会上,赵珊朗诵了她为骆驼刺写的小诗:你见或者不见,它就在那里,不喧不寂/你爱或者不爱,心驻在那里,不笑不泣/你怕或者不怕,风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练或者不练,根扎在那里,不迁不移/不再畏惧你,默默喜欢你,想要成为你/你就是最美的大漠玫瑰……

(本报特约记者孙利波、通讯员杨磊)

(《解放军报》2016年12月07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