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封山,边关战友如何过冬?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郭丰宽、武元晋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6-12-07 07:52

又到边关飘雪时。连日来,全国多个地区连续大幅降温,本报编辑部与驻华北、西北、西南的基层边防连队特别连线——

大雪封山,边关战友这样越冬
昆木加哨所官兵踏着冰雪巡逻在边防线上

写在前面

寒冬里,边关暖流涌动

陈小菁

前些天,北京迎来今冬一股较强寒流。打开电视一看天气预报,地图上,整个北方都呈现一片代表寒潮的“深蓝色”。从西北到华北,大部分地区气温骤降。

这个初冬,确实有点冷。当人们坐在通有暖气、安装了空调温暖如春的办公室工作,外出活动时裹上厚厚的羽绒服,品尝着不受季节影响的精致餐饮、各色水果时,你可曾想过,此时在地处偏远、天寒地冻的边关,万千戍边军人正迈着坚实的脚步,迎着漫天飞雪,百倍警惕地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上,忠实履行着神圣使命;你又是否关注过,这个封山期,边防哨所各类物资是否到位?边关战友的训练、巡逻、通讯、娱乐难题怎样解决?边防战士的冬季餐桌丰盛吗?

编发这组新闻时,我们欣喜地发现,随着国家经济建设快速发展,随着边关建设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边关战友爱连如家、爱哨如家,勤俭持“家”,如今在越来越多边防一线,官兵封山期的戍边生活,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信息化巡逻装备一应俱全,新一代营房矗立雪原,用电吃水不再难;温室大棚、温控菜窖落户边关,让官兵的一日三餐发生了“结构性变化”:昔日冬季餐桌上的“老四样”已成为历史,“鸡鸭鱼虾肉蛋奶”供应充足,“赤橙黄绿青蓝紫”的新鲜蔬菜色彩纷呈;3G网络、视频电视电话会议系统、边防管控系统连到了哨所……戍边战友不再为吃饱、穿暖发愁,一批曾经以条件艰苦闻名于世的边防哨所不知不觉间已是“旧貌换新颜”。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你在边关我在家。”今年春节,一则新疆边防军嫂历时7天8夜到哨所探夫的新闻,令无数人落泪。感慨与唏嘘的背后,是边关战友在封山期的最大无奈:道路不通、上下山难。这个封山期,不少边防连队已经配备了摩托雪橇,有的哨所还实现了直升机立体保障,直升机运送给养、年货不再是新闻。

是的,强大的祖国是稳固边防的力量支撑,没有稳定的边防就没有幸福的家园。如今边防官兵戍边条件有了显著改善,但恶劣的自然环境没有变,戍边战友吃苦奉献的精神、精忠报国的情怀不会变,边防军人的坚定信念、顽强意志更是永远不会变。

边关月不冷,万千心相牵。伴随祖国边海防建设的时代步伐,让我们在品读这组边关新闻时,将目光更多地投向边关、投向戍边军人,共同迈出加快边海防建设的铿锵步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