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连的兵凭啥震撼理论专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1-13 04:17

“越是接近顶峰,道路越是艰险;越是击水中流,越需要理论引航……”陆军某部一营三连是闻名全军的思想工作模范连、基层建设模范连。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连队坚持“学系列讲话、育‘四有’军人、建‘四铁’连队”,全面建设更上新台阶,真理之光绽放夺目光彩。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刊发文章《真理之光,在基层夺目绽放》,带你走进“大功三连”。

解放军报原文:

真理之光,在基层夺目绽放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亮点扫描

■记者 毛 俊 钱晓虎 特约记者 李大勇 王会甫

【连队档案】陆军某部一营三连,战争年代4次荣立大功,被誉为“大功三连”。和平时期,荣立集体一等功5次、二等功18次,被中央军委授予“基层建设模范连”荣誉称号。党的十八大以来,三连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各项建设全面协调推进,圆满完成改制换装、“9·3”阅兵等大项任务,连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越是接近顶峰,道路越是艰险;越是击水中流,越需要理论引航……”

清华园,百年讲堂,一位学子关于中国梦的演讲激情澎湃。他叫李冲,清华大学在读博士生。令听讲者更为关注的是他的另一个身份——陆军某部“大功三连”退伍战士。李冲说,三连是自己的“另一所清华”,在那里,他系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

三连是闻名全军的思想工作模范连、基层建设模范连。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连队坚持“学系列讲话、育‘四有’军人、建‘四铁’连队”,全面建设更上新台阶,真理之光绽放夺目光彩。

岁末年初,记者慕名赶赴“大功三连”,看看这个理论学习老典型,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有哪些新亮点。

普通一兵凭啥震撼理论专家——

真心感悟就能品出“理论芳香”

去年6月,一个由军委、陆军机关干部和院校专家组成的工作组来到三连推门听课,正赶上连队组织“常看齐·当好兵”群众性讨论。

从哪里不齐到怎样看齐,从问题剖析到表态整改,大家的讨论越来越深入。工作组成员听得直点头,随机提几个问题,官兵也回答得有板有眼。

是不是早有准备?国防大学教授肖冬松翻翻花名册,开始点将:“下面请排士官长陈明双谈谈,对基层理论武装有什么认识。”

陈明双略加思索,侃侃而谈:“其实,习主席已经指明了方向。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讲好故事,事半功倍……基层理论武装必须解决好感召力的问题。只有充分调动学习热情,通过各种形式方法帮助官兵细嚼慢咽,才能让大家品出理论的芳香。学起来走心了,用起来才不会走样。”

“说得好!”陈明双的发言让肖教授深感震撼:没想到“大功三连”普通一兵,能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吃得这么透、拉得这么近!

对创新理论跟得紧、学得深、悟得透,已成为连队的一种风尚和文化。前年,几名战士被抽选参加胜利日阅兵集训,得知连队有了新的理论学习读本,他们特意请战友捎去几本。这个“走哪学到哪,不学不习惯”的故事不胫而走,在受阅部队中传为美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