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只是"点赞之交"!陆空联演实现"百枪合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2-03 02:09

挖一挖:“问题背后的问题”是否能解决——

四梁八柱立起来了,还有哪些添砖加瓦、引水牵电的工作需要做?

联演联训中,第14集团军某旅装步十一连连长张典涵发现,虽然同为解放军,陆军和空军的思维理念和工作习惯差异还是蛮大的。

以通话为例,张典涵发现陆军指挥员注重“气势”,在电台中嗓门大,常常“吼”,而空军指挥员和飞行员语气平和、清晰,声音也要小得多。

就这一问题,张典涵请飞行员给空中火力引导打击组的陆军官兵作了交流:以“听得清”“干扰小”为标准把握声音语气,让陆空通信更加流畅默契。

不仅仅是说话,使用地图的比例尺和标绘习惯、火力打击清单的关注重点、协同方法及部队传统等,陆空都各有各的讲究,各有各的特点。“原来你们是这样啊”,成为联演中的“高频话语”。

追求一体联训,必须消除这样的陌生感、距离感。在何教茂看来,许多问题的背后,是更深次的理念问题、文化差异,这些“问题背后的问题”才是大问题。

演习中,红方不但拥有地面侦察力量,还拥有陆航侦察队、无人机侦察队和空军侦察机,却在实际运用中差强人意,只让天上的“千里眼”盯着眼前的“一亩三分地”。

为什么用不好多军种侦察力量?来自南京炮兵学院的专家赵鑫在复盘点评中指出,联合思维没有成为各级的“条件反射”,数十年来形成的军种习惯和本位思维是根本原因。

联合人才匮乏,也是“问题背后的问题”之一。

陆空实现态势共享后,好比“滴滴打车”,天上有几架飞机、前面有什么坦克、后面有多少步兵,在态势图上一目了然。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得懂、算得准、用得好这个软件。

联演中,有的指挥员和参谋人员面对动态多样的陆空态势,该重视的没重视,不该重视的又乱重视,分析判断目标、拟制火力打击方案不准确不迅速的问题突出……

这问题、那问题,说到底还是人的问题。分析这些现象,各级都反映缺联合指挥人才、缺联合侦察人才、缺联合技术保障骨干。复盘中,联合作战人才培养成为重要议题,参演人员建言献策,提出加大实践培养力度、走开军种交叉代职路子、送院校培养深造等建议。

“改革把联战联训的‘四梁八柱’立起来了,还有许多添砖加瓦、引水牵电的工作要做。”何教茂感到,“问题背后的问题”,是推进联战联训道路上的“绊脚石”,搬掉一块,就能进一步,但每搬一块都必定艰难,甚至需要漫长时间。

(图片摄影:吴高明、彭 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