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清单,算算党内政治生活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2-20 03:19

组织生活清单

把“紧箍咒”念在平时

去年底,一次对旅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的调研显示:“缺席不请假”“把行政身份带入组织生活”“只听别人汇报自己不主动汇报”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

个别领导干部觉得开好党委会、民主生活会就代表过好了组织生活,一旦工作繁忙,就放弃双重组织生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过好组织生活,个别党小组长也有一定思想顾虑。一名机关党小组长坦言:“在领导面前开展批评,说辣了怕领导难堪,说重了怕被穿小鞋……”

熔炉缺乏热度,党性就难提纯。有一次,该旅在组织考核中出现考风不实问题,被上级检查组通报后,一位负领导责任的部门领导在全旅党员大会上检讨反思时谈到:“少了日常的组织生活,平时没有党组织念‘紧箍咒’,关键时刻脑子就不能保持清醒。”

“正人先正己。领导干部也是普通党员,应该带头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绝不能有脱离组织监督的特殊党员。”该旅党委书记告诉记者,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他们规定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定期列出“组织生活清单”。由旅党委、纪委工作组对照组织生活记录严格核实,对存在问题的党员进行严肃批评和相应处理。

他们还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实施细则》,要求机关党组织切实负起监督责任,严格记录领导干部落实组织生活情况。为督导落实,机关党支部每月集中开展评议,对领导干部考勤情况、思想汇报和作风整改等方面进行打分。评议结果在良好以下的,由本人向党委和所在党小组说明情况,并做好限期整改。

前不久,一名党委常委因临时出差,未请假缺席了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虽然事出有因,但党小组长还是诚恳对其提出批评:“确实有事不能参加组织生活时,应及时向党小组长请假,这既是对党组织的尊重,也是一名党员基本的党性要求。”这名党委常委虚心接受批评,归队后主动找党小组长进行补课学习。

承诺践诺清单

把“好样子”做实做好

晚饭后,旅干部科干事于冬冬早早来到办公室加班自学。这是该旅开展交出“承诺践诺清单”活动以来,他养成的一个好习惯。

在去年半年考核中,于冬冬因为战术标图、军事地形学等5个课目不达标,郑重作出了“全面提升军事素养”的承诺。从那以后,他在党组织和官兵监督下,把践行承诺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来完成。去年底,他的10个考核课目全部达标。

“一句‘我承诺’,道出的是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彰显的是言行一致的忠诚品格,体现的是信仰信念的行动力量。”旅党委常委赵文国介绍,承诺践诺实效是检验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肃认真、党员党性觉悟是否坚强的“试金石”。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旅党委着力推行“拉承诺践诺清单、看学习教育成效”实践活动,要求每名党员把承诺高高举过头顶,落实于自觉、自愿、自我加压的行动中,把党员“好样子”做实做好。

建立清单,就要防止“放空炮”。记者翻阅机关干部的承诺践诺书,所有党员均围绕加强学习、履职尽责、遵规守纪等方面,查问题、定措施、作承诺,诸如“重点人员基本情况‘一口清’”“今后民主评议时不投‘感情票’、不当‘老好人’”“精心准备应急预案,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站排头”等承诺内容,可操作性都比较强。

为引导党员发扬严实作风、把践诺融入日常学习工作生活,该旅各级党组织下大力开展经常性监督,对发现履行承诺不认真、改进成效不明显的及时批评处理、责令限期改正。前不久,一名机关干部到外地参加培训,报到当晚就接到党小组长的电话,提醒他认真践行此前“慎独”的承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