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中国陆军干了很多大事……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李大勇 张永进责任编辑:姚远
2017-03-10 17:43

数说这一年﹒大国陆军

在烟幕掩护下,步战车快速冲击。张旭摄

西藏军区某部实兵演习。赵海波摄

2015年12月31日,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习主席亲自授予军旗并致训词,鲜明提出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这标志着,历史悠久、敢打善战、战功卓著的陆军开启了新时代,踏上了新征程。

一年的时间并不算长,但一年的变化非比寻常。这一年,陆军党委坚持以强军目标为引领,忠实履行主建职能,铸忠诚之魂、强胜战之能、塑作风之形……百万陆军将士矢志强军兴军、建强陆军,谱写了一幅壮美的强军画卷。

西部战区陆军某新型防空导弹在海拔4300余米成功发射,并准确命中目标。

某集团军某旅在西北大漠组织实弹战术演习。某新型防空导弹对低空战机和导弹进行实弹射击。赵佳佳摄

政治建军

理论专家到训练一线宣讲创新理论。

全国重大典型“大功三连”官兵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定向起家、谋篇抓建,先后12次组织常委集体学习,举办2期军以上干部理论研讨班,组织宣讲团下部队巡回宣讲360余场,不断打牢官兵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思想政治根基。

某集团军红五连党支部始终把红军传统视为传家宝,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深深融入官兵血脉。

全国重大典型“大功三连”官兵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练兵备战

“联合行动-2015C”演习中,火力打击。 彭希摄

《伞花烂漫》 程建峰摄

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组织15个旅跨区基地化训练。组织40余万部队赴高原、戈壁等地野营驻训,完成129场团以上规模实兵实弹战术演习。选派17支队伍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取得总评第2名。

联合行动

协同作战 叶红摄

某特种作战旅九连60名官兵进行高原高寒地区350米超低空跳伞训练。

铁骑尖兵出贺兰。图为2014年3月6日,第21集团军某司机训练大队把官兵拉入贺兰山腹地利用复杂生疏地形锤炼保障硬功。曹百明摄

铁骑尖兵出贺兰

铁甲冲锋

铁流滚滚向昆仑

空降雪域昆仑

盛夏时节,陆军15支劲旅北上朱日和,西进青铜峡、山丹,接续完成强度、难度再创新高的一场场对抗演练——首次将战备等级转换和战备突击检查结合进行,首次组织多个攻防课题连贯演练,首次按作战进程全程不退出情况,首次将侦察筹划、战斗转换等难点弱项作为重要演练内容,首次组织红蓝军同步接受评估,演练综合效益明显提升。

某旅在西北大漠组织实弹战术演习。刘雅昆摄

穿越生死线。赵海波摄

2016年7月,某防空旅在乐亭靶场组织进行实弹射击。郑立洪摄

2016年7月,某防空旅组织导弹实弹射击。郑立洪摄

2016年7月2日,“中部铁拳—坦克•铁骑”竞赛中,参加比武坦克赛场快速机动情景。王东辉摄

2016年11月,某集团军炮兵旅远赴西北大漠,组织列装数月的远程火箭炮实弹射击,研练新装备实战能力。朱岩摄

《战炮怒吼》程建峰摄

改革强军

理论专家到部队宣讲强军战略思想。

维和

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推进陆军转型建设重大战略思想,牢牢把握转型建设的正确方向。加强转型建设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组织高端论坛、集中研讨和课题调研,围绕转型主题规划陆军发展。发挥集中统管优势破解转型难题,梳理解决新体制运行中暴露出的119个矛盾困难,统筹解决部队综合集成、战备配套、训练场地建设等61个难题。

某集团军官兵在“拥护支持改革,献身强军实践”教育活动中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2016年5月17日,第十五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官兵正在学习维和任务区相关情况。

某集团军红军师高炮团官兵在“拥护支持改革,献身强军实践”教育活动中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依法治军

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官兵士气高昂,军纪严明。

狠抓立规执纪,全力正风肃纪,着力打造权力规范运行、部队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从严规范立规矩。研究制定88项规章制度,明确233条机关权力清单,特别是出台《陆军领导机关调整组建遵守纪律“十个严禁”》《陆军党委巡视工作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定干部选拔使用规范、敏感岗位干部换岗交流规定,树起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用人的鲜明导向。

从严执纪正风气。利用50天时间对两个军级单位展开首轮首次巡视,移交56个问题线索;通过明查暗访,先后查处69起问题线索,下发18起违纪违规问题通报,现场纠正公车私用、违规开支等问题。

某集团军司训大队组织官兵到驻地红色遗址参观见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