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风波|听说八连有个"不听招呼"的指导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段江山责任编辑:张硕
2017-03-23 03:09

今天的《解放军报》军营观察版《八连指导员郝爱君的“突围”之战》一文聚焦部队中一个重要的群体:指导员。在我军“脖子以下”改革启动的关口,指导员更是具有了“稳压阀”和“助推器”般的重要意义。对于“郝爱君们”来说,破解基层连队面临的新旧问题,就像是一场战斗……

郝爱君没想到自己会哭,这个平时说话震得人耳膜疼的硬汉去机关求人了。

团里通知每个连队上报一名家庭困难的战士,作为发放补助的对象。八连指导员郝爱君突然心急如焚,他扔下通知文件就往机关赶。他想求领导破个例,给他两个名额。

在政委刘华生办公室,郝爱君说起连队两名孤儿战士的穷苦身世,突然心里一酸,眼泪就扑簌簌下来了,怎么也止不住,惹得政委也跟着一起抹眼泪。

为八连增加一个补助名额的请示很快批下来,郝爱君的“事迹”也传遍了第38集团军平江起义团。连队官兵私底下提起这事,都觉得心里暖暖的。刘政委道出精辟一语:当指导员就是当妈。

此言生动,但连队指导员的职责不仅仅是“当妈”。按规定,政治指导员与同级军事主官同为所在单位的首长,他们是我军编制序列中级别最低的首长。《内务条令》《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等法规文件规定的指导员职责有10多项,包括连队战备、教育、管理等各个方面。从“协同军事主官组织指挥战斗”到“组织官兵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指导员事无巨细都要尽责,要求高,压力大。

压力,也来自于“郝爱君们”所身处的这个改革时代。

就大环境来看,关于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争论经久不绝,这些争论的靶子大多指向了指导员。2014年,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上,习主席强调,要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这一迫在眉睫的使命任务,进一步把战斗在思想政治工作一线的指导员推向了风口浪尖。

在我军“脖子以下”改革启动的关口,指导员更是具有了“稳压阀”和“助推器”般的重要意义。对于“郝爱君们”来说,破解基层连队面临的新旧问题,就像是一场战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