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精力练大纲不考的“窗口靶”,划不划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李源俊责任编辑:张硕 
2017-03-28 04:06

近日,陆军第41集团军某旅一连自创“窗口靶”投掷训练引发争议,《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里没有的内容究竟练不练?

基础训练是夯实练兵备战的基础工程。今天的《解放军报》“新闻观察哨”走进训练场,选择一连组织“窗口靶”投掷训练这组有意义的样本进行观察,聚焦备战练兵中的短板弱项,撷取可供基层官兵参考借鉴的经验做法。

陆军第41集团军某旅一连自创“窗口靶”投掷训练引争议

大纲没有的内容,练不练

■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李源俊 

3月中旬,在陆军第41集团军某旅一连手榴弹投准训练现场,这样的一幕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上等兵以上人员,正一枚接一枚往一个铁架子上的方框内投掷手榴弹。

“这‘玩意儿’挺新鲜,有什么用吗?”记者问道。

“这是我们自创的立式‘窗口靶’,专给官兵们练投准用。” 连长吕维清给记者介绍,“窗口靶”高约15米,用五根铁杆划出五个面积约为1.5平方米的方框,模拟楼房的窗户。官兵们在30米外以立姿或跪姿投弹,命中第一个框计1分,往上依次加2分,投弹3枚得3分为合格。

吕连长自豪地说,在“手榴弹使用”这一课目中,大纲明确规定了投准训练内容的目标为“地环靶”。近几年,一连手榴弹投准的优秀率都保持在90%以上。

“那投‘窗口靶’合格的人多吗?”“合格率75%左右。”吕连长一边比划一边解释道,“向垂直地面的‘窗口靶’投弹,力量的使用、力道的把握相较‘地环靶’而言,难度当然更大。”

“几十米外往建筑物的窗户投弹,没两把刷子还真不行。不过,这都是‘战场’逼出来的。”吕维清有感而发。在去年的一场处突演练中,“暴恐分子”聚集到楼房内作案,担任指挥员的吕维清下令实施瓦斯催泪侦测敌情。紧急关头,一名有着“投准王”之称的战士主动请缨。然而,他向楼上窗户连投两枚都没投进去,其中一枚撞上墙壁反弹回来,引起现场观摩人员一阵哄笑。

摔个跟头捡个明白。在随后的复盘总结中,吕维清结合以楼房为主体的巷战特点,提出了开展“窗口靶”投掷训练的意见。然而,有人对此持不同意见,觉得大纲并没有要求训这个内容,担心“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大纲没有的内容,练不练?大多数官兵认为:“仗怎么打,兵就该怎么练,‘窗口靶’投掷训练应该搞,也能够搞。”综合大家的意见后,一连立即组织骨干研练“窗口靶”投掷训练,制定出训练实施、考核评定等细则。

“‘窗口靶’投掷训练的效益到底如何?”记者在训练场上绕了几圈,回过头问身旁的下士班长陈慈恩,陈班长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谈起了几天前的一件事:在旅里组织的战斗体能连贯竞赛中,他和战友代表营里与其他单位角逐。颇具戏剧性的是,四营代表组第一个到达终点,结果却无缘前三甲,而稍后到达的他们最终夺冠。

“在手榴弹投准项中,我们得25分,四营才得5分。”陈慈恩颇为得意地说,“高难度的‘窗口靶’我们都投得准,还怕‘地环靶’不成?”

值得一提的是,一连投掷“窗口靶”的新做法受到旅里的关注和肯定,日前还组织各连干部骨干前来学习观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