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菜鸟"成长为技术能手,"99后"列兵靠的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郭宏责任编辑:张硕
2017-04-09 07:46

出彩戍边人:“99后”列兵军事比武拔头筹

■郭宏

周康在训练中。郭宏 摄

从校门走入营门,从小连“机械链条”都没见过的新兵,何以能在短短4个月时间内一路过关斩将,一举拔得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军事比武“装卸防滑链条”课目的头筹,成为该团官兵眼中一颗耀眼的星?

颁奖典礼结束后,笔者与他近距离交流时注意到,他手中的那本“荣誉证书”上沾着几处油污手印。再看看他的双手,虽然刚走下比武场还没来得及清洗,但手掌上厚厚的茧子、手背上的几处伤痕却格外显眼……

这个不苟言笑、身材瘦小的“99后”列兵,名字叫周康。

川藏线气候恶劣,运输机动途中遭遇冰雪路、泥泞路是常有的事,能够“快速装卸双边外胎防滑链条”,是一名合格高原汽车兵必须掌握的技能。今年初,得知团里允许列兵参加该课目军事比武,周康想起了初到军营时父母对他的嘱托,萌生了“要让爸爸妈妈以我为豪”的想法。

为将理想付诸实践,在1个多月的备战训练中,周康付出了超乎寻常的艰辛。训练程序搞不懂,他制作流程图加深记忆;动作不麻利,他利用休息时间反复练习;遇到经验性难题,他连吃饭时间都缠着师傅请教……很快,周康在连队初选中脱颖而出。在备战全团比武期间,他恨不得吃住在车上,每天“能量满格”加练数小时。

那阵子,由于驻地连续降雨,早晚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被雨水洗刷过的链条异常冰冷,周康的双手被冻得失去知觉;有几次训练时间较长,他吃饭拿筷子时手都会发抖;即使练习动作时双手不小心受了伤,他也咬牙擦干血迹继续投入训练……周康的师傅、二级士官陈小龙指着被他用坏了的几根汽车皮条对笔者说:“小周能够从‘菜鸟’成长为技术能手,源于他内心一股不服输的冲劲。”

功夫不负有心人。手上的茧子越磨越厚、新伤盖过旧伤,周康的专业技能也突飞猛进,他装卸汽车防滑链条的速度从最初的10分钟缩短至6分钟,最终在这次比武中摘得桂冠。

胸前戴上大红花、名字荣登“龙虎榜”、夺冠照片寄回家……周康的成长进步经历,激发了全团官兵的精武热情。小周说:“我的下一个目标是成为同年兵里首批驰骋川藏线的汽车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