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雪域哨卡,北疆哨兵为何最爱这种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玉东 季文超责任编辑:张硕
2017-04-09 09:33

北疆干枝梅,开在哨位多壮美

■王玉东 季文超

巡逻途中偶遇干枝梅时,王显虎(中)正在为身边战友讲述自己当年的戍边故事。

北疆之春,姗姗来迟。3月下旬,驻内蒙古某边防团驻地的平均气温仍低至-10℃。雪域哨卡里,一株干枝梅昂首绽放,枯黄枝头点缀着几朵玫红色的小花,花瓣呈五角状,淡雅秀丽。

“北疆哨兵最爱这花。”哨长王显虎戍边已逾13载,如今已是四级军士长的他,回忆起当年新兵班长对他的谆谆教导,不禁感慨:“干枝梅与其它植物相比最大的不同,是它的坚毅与顽强。虽然它没有醉人花香,但却能在冰雪中怒放,即使根干叶枯,其花不离枝丫、其色明艳如初……一代代戍边官兵扎根边防、守望和平,干枝梅的品格早已融入他们的精神血脉。”

那年10月,王显虎跟随班长外出巡逻,天气骤变,草原上漫天飞雪,气温瞬间降至-10℃。王显虎与巡逻队官兵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风雪中跋涉了六七个小时,体力明显不支的他,一不小心栽进雪窝子。情急之下,班长和战友们手拉手站成一排,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他拽出来……王显虎当时惊出一身冷汗,班长拍拍他肩膀说:“小王,你看这草原上绽放的干枝梅,遇到险难要学一学它们顽强拼搏、百折不挠的劲头。”

打那以后,王显虎大项任务抢着上、紧急关头挑大梁,从没喊过苦叫过累;三等功、“北疆卫士”、“边防执勤能手”、“优秀班长”……这些年,他获得了不少荣誉。“班长虽然退伍好多年了,但干枝梅精神已然在心里扎了根。”每年新战士第一次上哨,王显虎都要带上一株干枝梅到哨所,给大家讲述边防军人的使命担当。

今年是中士王桂龙在边防坚守的第7个年头,去年探亲返乡期间,他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位知书达理的中学老师,这位美丽的姑娘还有个特别的名字“梅”,这让他打心眼儿里认定两人的“缘分”。在接触中,王桂龙踏实肯干的性格打动了梅,虽然远隔千里,但两颗心还是坚定地走到了一起……“终于,我遇到了我心爱的‘干枝梅’!”王桂龙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那年除夕,连队官兵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台联欢晚会。最后一个节目,战士们齐声唱起《干枝梅颂》:“干枝梅啊干枝梅,开在哨位多壮美,伴随战士来站岗,无私又无畏……”悠扬的歌声回荡在草原上,战士心中的信仰无比坚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