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数据链”,“五多”问题再也不能反弹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4-11 04:16

漫画:方 汉

 

求减更要思变——

“数据链”立起“硬标尺”

“‘五多’中,官兵对文电多、会议多问题反映最强烈。”该团军务股股长程兴告诉记者,每晚22时前,该团作战值班室都会将次日需要发出的文电或会议通知,汇总并上传至无盘办公系统,由当日值班首长统筹后再下发。

为解决机关反复索要各类数据的问题,他们在无盘办公系统中建立“资源共享区”,厘清机关职责和权力清单、工作规则,整理上传往年同期经过脱密处理的记录、档案、文本,适时更新各类常用报表、数据和资料,横向上避免了机关股室之间的重复低效工作,纵向上减少了基层“一对多”的麻烦。

在系统“问题曝光区”,他们鼓励官兵随时反映因机关协调不到位等情况导致基层负担增加的问题。每周六,汇总通报各股室发出的文电或会议通知;月底,在机关办公楼信息显示屏上列出本月因“五多”问题受批评多的股室或个人“黑名单”。

为加强问责,他们对因“政出多门”而“撞车”,或因考虑不周导致同一事件反复通知的股室,在机关交班时进行严肃批评;结合每月列出的“黑名单”和每两月召开的双向讲评会,要求股室领导和个人作出说明;对于连续2月上“黑名单”,或连续3次被基层“投诉”的,要求相关人员在全团干部大会上作检查。

提升打赢能力——

“挤水分”力促“练为战”

“辛辛苦苦干工作,怎么还吃力不讨好?”一开始,对于这样的规定,部分机关干部不太理解,甚至怨声载道。

宣传股干事张亮工作很辛苦,却在“数据链”建立之初屡次被“投诉”,在基层官兵对机关干部的民主测评中得了好几个“×”。之后,他通过分析被“投诉”的数据发现,发生问题的原因恰恰在于自己没搞好工作统筹。

曾因服务质量差屡上“黑名单”的营房股股长任振杰告诉记者,要让折射自己工作情况的数据曲线有好的改观,还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并有所行动。

“战斗力提升不了,再忙也是白搭。”教育中,大家深刻认识到,本应被关在新体制门外的“五多”问题之所以重新“露头”,看似是因为“形式主义作祟”“政绩观不端正”,实则是没把心思用到打仗上。不思战、导向偏,做得再多都是无用功。

思想观念转过弯,加上“数据链”倒逼,该团机关干部细化标准要求、抓好贯彻执行,逐渐形成“一切工作为打仗服务”的导向。机关召开会议前,首先考虑的是“会不会影响训练”;下发通知时,都先搞清楚“会不会给基层添乱”,不与战备训练争时间、争人力、争资源已成自觉行动。

据统计,第一季度,该团会议、通知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约三成;3月中旬,举行建制连队共同基础课目比武竞赛,成绩与去年相比,优良率提高17%。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