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大龄排长群体,他们的心事你懂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4-11 03:09

大龄排长高兵组织负重俯卧撑。占福江

将来的你,一定感谢现在奋斗的你

该师进行过一次问卷调查,有一些官兵认为个别大龄排长干事创业的进取精神不足。

在曾是大龄排长一员的吴振波看来,筑在心里的高墙,有很大一部分是自己堆砌的,拆除这堵墙还需要亲自动手。

吴振波23岁入伍,25岁提干,27岁任职排长。去年职务调整期间,30岁的他被越职提拔为连长,在团里引起不小的轰动。

轰动背后,是吴振波日复一日的努力。从任职排长的第一天起,他就很清醒地认识到,既然年龄处于劣势,那么能力一定要抢占优势。他每天坚持学习,拜能力出色的身边人为师,全方位补自己能力短板。

对于他的努力,妻子偶尔埋怨:“奔三去的人了,还那么拼干嘛?”吴振波这样回答:“我才30岁,年富力强、精力充沛,不正是该拼的年纪吗?”他认为,大龄排长能够脱颖而出的前提是自己必须足够努力。

成为连长后,吴振波经常这样对身边的战友说:“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奋斗的自己。”

影响大龄排长进取心的众多原因中,“现实问题太多,家庭负担沉重”是难以回避的话题。这一难题并非大龄排长的专属,对绝大部分身处军营的钢铁男儿来说,家庭是他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前不久,一篇名为《工作要干好,老婆也要哄好》的文章被广为传阅。大龄排长李世杰对此深有感触:“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当家庭和工作不可避免地产生矛盾时,摆正心态,做好自己和家属的心理疏导十分重要。”

在经历了近2年的两地分居后,去年底,李世杰说服爱人办理了家属随军,爱人也在驻地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洋溢在李世杰脸上的笑容能够说明——来自家庭的压力如果化解得当,就会少一些后顾之忧,多一些奋进之力。

“内”“外”合力,未来可期

“可以慢慢行走,但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这是大龄排长曹骏写在日记本扉页上的句子。

每个人一生中的发展机遇是有限的,机会很少重复出现。机会来了,你在哪里?曹骏拿励志大师拿破仑·希尔的话激励自己:“一个善做准备的人,是距成功最近的人。”对于大龄排长的出路,他在工作和生活中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我准备好了吗?还有什么需要准备的?要想在这个时代脱颖而出,你必须拥有一颗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心,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勤奋和努力。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机遇到来时,它还会丧失吗?

大龄排长走出成长困境,不仅需要个体发力,也需要组织施加推力。

该师政委杨科祥认为:“这个特殊的排长群体容易因为年龄产生负面心理,他们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要适当地‘送他们一程’。”

近几年,该师将大龄排长成长问题列入干部重点工作,各项暖心措施逐步实施,大龄排长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现实困难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

工作中,有针对性地给大龄排长压担子,让他们经风雨、受历练,在岗位实践中建立信心。对于一些表现出色、发展潜力大的大龄排长,师党委把他们放在吃劲、要紧之处锻炼,还注重通过培养使用、选派送学、岗位互换等方式帮助他们一步步成长起来。

生活上,严格落实探亲休假制度,对担负重大任务的实行分段休假方法。此外,还有协调地方举办鹊桥会、家属来队全方位服务保障、幼儿入托绿色通道等措施也赢得官兵叫好。

这些几乎是量身定做的举措很贴心、很励志,让大龄排长心头的包袱卸下不少。杨科祥说,解决大龄排长群体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非一日之功,需要部队各级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理顺各方关系,不让一时的困难耽误了大龄排长的长久发展。

在与大龄排长们的交流中,记者感受到了他们成长中的困惑,也感受到了他们对未来军旅生涯的乐观心态。在“脖子以下”改革全面展开之际,我们期待大龄排长们的烦心事能妥善解决,期待他们在改革强军中绽放更耀眼的光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