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当兵在外的儿女为母亲准备了哪些惊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5-15 00:26

为国尽忠,也为母尽孝

■范奇飞

又逢一年一度母亲节,今年你为母亲送去了什么?不是说不过母亲节,就不爱母亲了,笔者认为母亲节的存在更像是一种提醒——母爱无私,但作为儿女的我们不能忘记回报,而作为不能时时陪伴在母亲身边的军人更应如此。

网上曾经有个流传很广的段子:我们在家时常会说,“妈,我饿”“妈,我冷”“妈,我外套呢”等等,而对着爸爸只有一句话,“爸,我妈呢?”段子虽小,读起来却让人忍不住会心一笑。从出生以来,我们就不自觉地向母亲索取得更多,母爱无私,她仿佛就是为了我们做儿女的需要而存在的,从不吝啬,也不抱怨,但我们就能因此而忽略了她吗?当然不。但说完“不”后,仔细咂摸起来,这否定来得并非那么理直气壮。即使强行解释“身为军人的特殊性,母亲自然会理解”,也颇为生硬。忽略母亲,没有理由,全是托词。

我为国家守卫边疆,没有时间说爱您。面对这些母亲永远都是一张包容的笑脸,“好,注意身体,照顾好自己。”转过身去却是无尽的失落。其实仔细想想并非真的是没有时间,智能手机普及率如此之高的当下,每天给母亲发条微信,问个好,留上几句温暖的话,母亲看了都会非常满足。最大的原因,只不过是因为长大的我们更加羞于表达罢了。小时候面对亲友询问“爸爸妈妈里最喜欢谁?”还能毫不遮掩地回答:“妈妈”;上了小学,看到公益广告里孩子给妈妈洗脚,也可以愉快地端来一盆水大声说:“妈妈,洗脚!”为何到了今天就连一声“妈妈,我爱你!”都羞于表达了呢?

我为国家扛起钢枪,没有时间抱抱您。我曾听过不止一位战友母亲“诉苦”:孩子打电话来火急火燎的,问问家里有没有什么事,没有什么事,那就挂了,每次都说不上3句话,也不知道在忙些什么……每一次打电话时多说两句自己工作生活上的事情,她们想听、想了解,她们不懂也别不耐烦,想想小时候她们是怎样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地教你说话的;回家探亲的时候多听听妈妈的唠叨,你表现得爱听,她就有说不完的话,或许你觉得这东家长西家短的完全听不进去,但看着母亲说话时的笑脸,也请你耐心地坐在一旁认真听,想想幼儿园时每天回家你围着母亲说个不停地样子,聊天是最基本的感情交流方式了。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每一个当兵的人都有时刻为国家奉献生命的觉悟,孝顺母亲只能排在为国尽忠之后?其实并非这样,要知道最初的成语是忠孝两全,做不到、却又争于口舌的人才加上了个难字,就成了借口、托词。古有岳飞母亲为岳飞刺字“尽忠报国”,抗日战争年代有胡国桥母亲写给战场上儿子的“盼儿,杀敌立功还!”这就是母亲的伟大,在国家面前,她们都认同“为国尽忠就是为我尽孝”。你或许已经忘了,小时候立下的“长大后为母亲遮风避雨”的誓言,但母亲不会忘记“将儿子培养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就是她最大的心愿。

作为一个军人的母亲,将养育多年的骨肉交给祖国,铸就国家的钢铁长城,这份爱凝结着无私,饱含着泪水,寄托着无限希望。母亲的奉献、担忧、支持,不会因为她们的默默无声而掩埋,因为这些付出早已浇灌在儿女身上,在祖国大地绽放出瑰丽的花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