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走红”的《军营演说家》究竟能走多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5-19 04:11

思考,“军演”究竟能走多远

在《军营演说家》“走红”的这些日子里,有人欢喜有人忧。喜的是它不仅活跃了氛围、收获了教育效果,还得到了广泛宣传;忧的是《军营演说家》前路困难重重,不知道这堂课究竟能走多远。

老兵走、新兵来,一茬茬的人在换,就总有讲不完的故事,乐观派对《军营演说家》的未来充满信心。“话是这么说,可事物都有盛衰规律,办一期‘军演’并不容易。”宣传科科长王梦思坦言。

最开始,《军营演说家》计划一个月办一期,可计划总赶不上变化,各种重大活动、演训等冲突经常导致延期,后来只好两个月办一期,甚至间隔时间更长。有的干部说:“这样的大型活动太过‘高大上’,不适合基层营连,我们没有条件办。”

不仅营连没法办,有时候机关操作起来也很吃力,甚至因为缺一两个人就影响整体效果。据了解,为办好一期《军营演说家》,需要的是一个团队的通力协作,审稿改稿、做视频、调音、布置讲台,还有主持人、导师、工作人员,缺一不可。

第3期“军演”是在驻训场开办的,由于视频制作、常用主持人不在位,在白天举办的“军演”缺了选手VCR,没有了熟悉的主持人,导致效果大打折扣。

“这些再难终究还是能克服,如何保持官兵们的新鲜感、兴趣度才是最难的。”时任政委王波回顾自己军旅路经历过的各种教育形式革新,对比地方各种综艺节目的兴衰,深有感触地说:“我当然希望‘军演’能走得更远,可火遍大江南北的娱乐节目都有停播、改版的一天,‘军演’的路必定艰难。”

“按部就班就行了,何必这般折腾?”看着工作人员熬更守夜、加班加点,有人曾劝他们歇一歇。“创新可不是折腾,这也是我们的职责之一。”王梦思翻出《思想政治教育大纲》,指着第24条这样说道。

笔者定睛细看,上面明确写着:“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与方法,应当从实际效果出发,根据不同内容和客观条件灵活运用,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创新。”

纵有种种难处,该旅宣传科还是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军营演说家》,官兵们踊跃参与,不得不修改赛制,海选赛一再增赛,导师可选学员名额也得到扩充。可以说,每次官兵们自发的掌声和呐喊声就是对《军营演说家》幕后人员们最大的褒奖。

《军营演说家》的成功,就是它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参与性,让官兵这个受教育主体也能成为教育者,充分发挥了自我教育、相互教育的作用。对《军营演说家》这个讲台,时任政委王波始终充满信心,他坚信:“只要我们坚持创新,用心去筹划思想政治教育,就不愁没有‘军演2.0’‘军演3.0’的延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