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走红”的《军营演说家》究竟能走多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5-19 04:11

用官兵自己的故事 引发心灵共鸣

■彭田

幼儿园老师在教育小朋友们要不争、谦让时,他们不会反复跟小朋友讲生涩的大道理,而是辅以绘声绘色的“小黑羊小白羊过独木桥”“孔融让梨”等故事,但往往是这些富有趣味、浅显易懂的小故事,会深深地烙在小朋友的脑海里。

不论年龄怎么增长,人都是爱听故事的,部队官兵也不例外。而把官兵思想政治教育和讲故事结合起来,其实一直是我军的好传统。在解放战争年代,我军员额大幅扩充,大量新战士急需提高思想觉悟,但现实是一没有足够的政治工作干部,二没有坐下来好好讲课的条件。于是在战斗之余,我军普通官兵走上“讲台”,结合自身和家庭经历,控诉旧社会之苦,在讲述中坚定投身革命的意志,引发战友们的思考与共鸣。

曾几何时,灌输式的教育成了部队教育的主流,思想政治教育也渐渐被贴上晦涩、千篇一律的标签。要改变现状首先要摒弃老套路,思想政治教育不是政治工作干部一个人的事,同样需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官兵们参与进来当主角,充分发挥他们自我教育、相互教育的作用。

昔有“诉苦运动”立志,今有《军营演说家》明理。南部战区陆军某旅举办的《军营演说家》只是一个载体、一种形式,它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改变教育的形式。但不论我们要用什么载体去求变,成功的要诀都一样——讲好官兵故事,引发心灵共鸣。

演讲节选

月薪多少,你才会为国而战

■财务科助理员 程茂森

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涨不涨工资”也成了大家关注的话题之一,也不断有人咨询,当然,我的回答有点千篇一律:“确实不知情。”

在我看来,涨不涨工资没有必要挂在嘴边,工资待遇好了,肯定是好事,但要是工资不涨,我们就不好好工作了?那么,问题就来了——月薪多少,你才会为国而战?

被问及这个问题,战友们的回答出乎意料,有的说:真到那一天,先上了再说;有的说:这算什么问题;有的说:就是不给钱也得上啊;最后有个战友精辟总结:天空飘来5个字,不是钱的事。

朱日和演兵场上,大晚上吃着黄沙拌饭,穿着一个月没洗的衣服窝在单兵帐篷,突然一声枪响,大家嗷嗷叫着就冲出去抓“蓝军”了。抗震救灾现场,余震不断、险情连连,大家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但仍然不眠不休奋战一线,每救出一名幸存者,都欣喜若狂。国际竞赛场上,我们的队员不顾身体伤痛的折磨、魔鬼训练的煎熬,敢于亮剑,为国家和军队争得了荣誉。

在任务面前、责任面前、荣誉面前,我们当代军人从来没有提过任何一个与钱有关的字眼。为国而战,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因为我们守护的是身后的家人,守护的是自己的祖国,守护的是心中的信仰,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有使命。当战争来临,我们都会毫不犹豫做到若有战,必冲锋!为国而战,我们永远在路上!

谈一谈军人血性

■一营教导员 连瑶

王建川生前是我营步兵三连战士,关于他,大家印象最深的是血性,对于细节却知之不深。今天我想带大家一起走近王建川,谈一谈如何做一名血性军人。

前不久,几名参战老兵回营连看望,一位负过战伤的老兵在王建川烈士遗像前驻足良久,他回忆:“王建川当时是一个有点内向、甚至是不太显眼的新兵,但是训练非常刻苦,到了战场上显出了旺盛斗志。”是啊,军人的血性不仅体现在战场上临危不惧,始终保持冲锋姿态和慷慨激昂、视死如归的战斗精神,更来源于训练场上“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的训练激情。

对于血性,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勇猛顽强、奋战沙场。我营步兵一连中士代全银,在朱日和演习场上,战斗动作果敢刚毅,在班里“存活”时间最长,还“击毙”5名蓝军士兵,被导演部点名表扬。血性不仅于此,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毅力也必不可少。我营步兵三连下士胡涛,他在参加纪念抗战胜利大阅兵期间,再苦再难再累也不言放弃,最终昂首阔步走过天安门,光荣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战友们,也许现在的你默默无闻,也许你训练很苦很累,但这正是使命、职责对军人的考验。血性到底是什么?我认为最通俗的解释是:你能做到,我也能做到;你干得好、我要干得更好;你能力素质强,我比你还要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